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李嘉誠:今年樓市很波動

2019-01-12
李嘉誠與大仔李澤鉅一同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李嘉誠指,自己視香港為家鄉,「希望香港安定繁榮,煩惱少、開心嘢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李嘉誠與大仔李澤鉅一同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李嘉誠指,自己視香港為家鄉,「希望香港安定繁榮,煩惱少、開心嘢多。」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文匯網訊】( 記者 梁悅琴)退休半年,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昨晚出席長江集團周年晚宴前會見傳媒時警告,今年世界經濟好複雜,大家都要小心,直指今年的困難是過去好多年來未見過,幾乎每個國家都面對經濟低增長的情況。他又提醒,經濟差,樓市亦會波動得厲害,重申「買樓要量力而為,自住、分期得嘅話,就冇問題,千萬唔好炒。」對於退休後生活,他表示過得非常開心,而個人新年願望是「希望香港安定繁榮,煩惱少、開心嘢多」。

長和系公司昨晚在會展中心舉行周年晚宴,李嘉誠自去年3月宣佈退任集團主席後,首次以資深顧問身份出席。他於傍晚約6時20分來到會場,一到場就揮手向等候的記者打招呼,並停下來回應提問。

經濟環境複雜不宜炒樓

近期本港樓市調整,是否入市時機,李嘉誠回應稱:「如果買來自住,分期付款無問題,應該買;但如果用作炒賣則不適宜。」他直言今年世界經濟情況「好複雜」,形容今年的困難是過去好多年來都未見過,幾乎每個國家都面對經濟低增長的情況,並提醒「經濟差,樓市亦會波動得厲害」。

被問到會否擔心今年的香港經濟情況,李嘉誠說,1940年來港生活至今,「咁多年都係咁過喇。」他指出,自己視香港為家鄉,又指香港有其長處,但經營石油、能源業務在港沒有這些機會,而要在加拿大、南中國海及印尼從事這類生意。

他表示,長和系於52個國家都有生意,有些國家投資好多好多,無法每樣都即時回答。以長和旗下屈臣氏為例,全球分店超過1.5萬間,在香港只有700多間,卻絕無可能再增加多700間,這是無法子的事。若要對得住股東,便要去適合做這些生意的地方。

增固定收入策略抗逆顯效

李嘉誠大仔李澤鉅昨亦首度以長和(0001)及長實(1113)主席身份參加集團周年晚宴。他在宴會前雖未有回答記者提問,不過在晚宴致詞時,也談到環球政經變局及集團的應對之道。他指,去年環球經濟政治動盪,保護主義抬頭、貿戰風波持續、英國脫歐存在變數、多國進行選舉及加息周期重臨,各種議題對世界局勢以至集團業務不無影響。

面對種種挑戰,特別近期本港地產市道呈現下跌趨勢,李澤鉅表示,集團數年前開始致力增加固定收入之策略發揮顯著的作用,集團擁有強勁的現金流。在去年8月中期業績已提及,預計長江實業2018年固定溢利收益將較2016年之水平增加超過50%。

他續指,隨着內地持續優化經濟結構,側重高質量方向,預期國家經濟穩步增長,持續健康發展。展望新一年,他相信大型經濟建設如「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成果會日益顯現,為國家帶來更多新機遇。

新年願望「煩惱少開心嘢多」

另一方面,記者問及李嘉誠過去大半年的退休生活時,李嘉誠表示,現時每天都在為李嘉誠基金會做事,形容自己退休後生活幾高興,集團也有很多事務,向他尋求意見時便盡己所能幫忙,目前仍是每天返長江中心的集團辦公室。談及新年願望,李嘉誠說:「同大家一樣,希望香港安定繁榮,煩惱少、開心嘢多。」

李嘉誠於去年8月23日在場外透過轉讓公司,將個人原本經一些公司持有的約6,600萬股長和(0001)股份,以及約1.31億股長實(1113)股份轉讓予家族信託。家族信託現持長和30.07%及長實31.37%股份。李嘉誠指出,長和及長實的控股權及決定權均由家族信託控制。對長和及長實的持股,多年來的宗旨都是有買無賣,最近仍續增持,「舊年用咗唔少錢買。」

對於日前長建(1038)突然配售減持電能(0006)2%股權予獨立人士,李嘉誠則指:「這要問Victor(李澤鉅)。」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