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建牆之爭引發蕭條!「特式關門」危機何時休?

2019-01-14

【文匯網訊】今天(14日),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的政府機關因為沒有獲得預算,依然處於部分關門停擺的狀態。這種狀態已經持續了23天,現在進入到了第24天。其實,美國人在近一年內已經經歷過三次這種情況,只不過前兩次兩黨都在三天之內達成了妥協,而這一次「關門危機」更像是「持久戰」。

2018年12月11號,一場被媒體形容為「核爆級」的「爐邊辯論」吸引了美國人的注意。

有網友評論說,看到了始終佔據C位、卻像硬紙板一樣端坐的副總統彭斯,攝影師也許才是這個屋子裡最聰明的人。

儘管是調侃,但也道出了共和黨越來越「特朗普化」,以及兩黨互相拆台的政治現實。

共和黨要求國會通過57億美元的建牆預算,並以政府關門相要挾。摩根大通分析師估計,每關門一星期會減少GDP增速0.2個百分點。

民主黨則堅持只批准13億美元的邊境安全預算案,用於修繕已有的邊界隔離設施,而非修建新牆。

建牆之爭導致預算案遲遲無法在國會得到通過。從2018年12月22日凌晨開始,美國約四分之一的聯邦政府機構陷入關門停擺,這場被民主黨稱為「特式關門」的危機,迄今已持續了20多天。

僱員「無薪」 多個行業受影響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影響。不少工薪階層已經被迫休假二十多天,生活難以為繼,華盛頓的服務行業也隨之蕭條了許多。一些國家公園陷入無人管理的狀況令遊客難以忍受,還有一些對經濟的隱形影響也在逐步擴大。

凱文是一名華盛頓的專車司機,他通過打車軟件接單,每天工作10個小時,能賺大約200美元。但隨著美國政府掛上關門的牌子,博物館、動物園被迫歇業,華盛頓變得氣氛沉悶,凱文的收入也驟減了一多半。

就業網站「凱業必達」發佈的報告顯示,78%的美國工薪階層屬於沒有多少存款的「月光族」,關門危機讓他們擔憂下月無力支付房租、償還信用卡賬單。

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為此給約1500名房東寫信,希望他們不要把數以千計交不上房租的租戶驅趕出門。

南加州的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以外形獨特的約書亞樹而聞名,最近卻因「廁所危機」引發關注。由於售票處歇業,遊客因此能免票入園。

但無人清理的公共廁所卻讓他們難以忍受。

一小隊志願者自發前來挽救無人清理的公園廁所,但管理者的缺失還導致了更嚴重的狀況。

在得克薩斯州的大彎國家公園,26歲的斯奈德在登山時不慎摔斷了腿,但公園的救援服務中心處於無人值班狀態,最終是幾名遊客接力將他抬到安全地帶。

據《華盛頓郵報》介紹,根據相關法規,在美國聯邦政府關門期間,約80萬名聯邦政府僱員被評估為「必要」和「非必要」兩類崗位。

38萬非必要崗位上的僱員被強制休「無薪假」;另外42萬必要崗位上的僱員仍需留守工作,但在國會劃撥新的預算前同樣拿不到薪水。

所謂非必要部門,也並非不重要。英國《金融時報》注意到,商務部、農業部的停擺,已經導致市場參與者失去了數據指引。美聯儲的政策制定者、華爾街的投資者、甚至農民都受到關鍵經濟數據推遲公佈的影響。

美中貿易談判正在進行中,在談判期間人人都寄希望於中國會購買美國大豆。遺憾的是,我們現在(1月9日)無法得到相關信息。

國會與總統分歧 以政府預算要挾

據美國《時代》週刊稱,自1976年美國國會正式執行預算程序以來,美國政府總共經歷過21次關門,幾乎每次關門的根本原因都是國會與總統在政策上出現分歧,以政府預算作為要挾。

此前,最長一次關門出現在克林頓執政期間,持續了21天。

最短一次是在2018年2月9日,只有短短數小時。

最奇葩的一次是在1982年,里根總統因為邀請所有國會議員在白宮聚餐而錯過了通過預算案的最後期限,導致政府關門1天。

而此次關門危機已經刷新了克林頓時期的歷史紀錄,成為美國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關門。

而對於此次關門還會持續多久,特朗普在關門第16天時,在社交網站發佈一張海報。上面只有三個元素:特朗普、下方的隔離牆、還有四個大字「圍牆將至」。

這被視為是一張有美劇《權力的遊戲》風格的海報,改編了劇中的經典台詞「凜冬將至」。

2018年11月,他也曾針對伊朗發佈過一張同系列海報,上面寫的是「制裁將至」。

不過,英國《衛報》提醒讀者,特朗普顯然不是《權力的遊戲》的追劇粉絲,因為在第七季的最後一集中,夜王用一條殭屍龍來燒燬圍牆,這堵巨大的牆最終轟然倒塌。

不過,特朗普最關心的,是現實中的美墨邊境隔離牆如何能順利建起,以此來兌現他在2016年選戰時做出承諾。

撥款之爭和政府關門的博弈持續

在英國廣播公司看來,兩黨寧可冒政府關門的風險也不願讓步,這種對峙好像是在玩「誰先眨眼就算輸」的遊戲。只是雙方已經互瞪了半個多月,連旁觀者都覺得乏味。另一方面,很多美國人也感到非常無奈。因為在1870年通過的《反預算過度法》中,早已明確規定在預算無法通過的情況下政府關門的具體程序。撥款之爭和政府關門的博弈仍然會反覆上演。

1月10日,特朗普從華盛頓出發,到訪了位於美墨邊境的「裡奧格蘭德河谷」,這裡是非法越境最猖獗的地區之一。當地的邊境巡邏隊長告訴他,在這裡抓獲過來自41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的非法越境者。

《今日美國報》認為,為了達成預算案,特朗普已經做出妥協,同意用更廉價的鐵絲網或鐵柵欄代替混凝土隔離牆。但民主黨人堅持,只要包含建牆費用,預算案就不可接受。

在許多民主黨人看來,建牆之爭已經不僅是預算金額的問題,而是已經升級為「價值觀之爭」「身份認同之爭」。隔離牆所承載的意義遠遠超過邊境安全本身,在某種程度上成為特朗普主義的象徵,是對美國社會文化多元、種族多元趨勢的一種對抗。

為了推動建牆,特朗普還留有一招殺手鑭。根據1976年頒布的《美國全國緊急狀態法》,總統有權在面臨危機時,通知國會並採取單方面行動。一旦總統動用行政權力,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就可以繞開國會,動用美國國防開支,屆時特朗普可以調派軍隊來完成建牆。而在緊急狀態中國家徵用土地,並給與合理補償,也有了法律依據。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白宮律師團隊已經對此項操作研究了數周。據報道,該項條款此前曾被啟動過,但主要是為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完成相關設施建設。

民主黨人立即對此舉的合法性提出質疑。

美國政治學者福山認為,美式民主的權力分割與制衡正在變異成為一種「否決政治」,一旦兩大政黨達不成共識,就可能導致政治癱瘓。抗議者說,「不要懲罰公眾」,這是他們對於這場「關門秀」最樸素的心聲。但左右美國政治走向的永遠不是個人,「關門大吉」恐怕會持續演變成一場美國民眾不得不繼續看下去的美式「政治秀」。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