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度豪言2030年實現電動出行:中企作用重大

2019-01-15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外媒報道,印度國家轉型委員會首席顧問阿尼爾•斯裡瓦斯塔瓦(Anil Srivastava)13日在「全球零排放與全面電動化」高層論壇表示,印度有雄心到2030年實現電動出行,中國的電動汽車企業將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印度塔塔電力有限公司的充電樁 圖自印度媒體

印度塔塔電力有限公司的充電樁 圖自印度媒體

報道稱,在向中國企業發出邀請之際,印度正致力於發展電動汽車,以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去年9月,印度交通部長尼廷•加卡裡(Nitin Gadkari)在一次會議上說,如果印度在未來五年內實現至少15%的汽車電氣化,這對該國將是有益的。

印度總理莫迪2016年曾宣佈,政府的目標是使印度在2030年前100%改用電動汽車,以減少石油進口和污染。然而在2018年3月,印度政府將這個數字下調到更為現實的30%。

本周,斯裡瓦斯塔瓦率領印度工業代表團,在北京參加了「全球零排放與全面電動化」高層論壇,與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會面,並邀請中國參與印度的電動出行計劃。

與會期間,斯裡瓦斯塔瓦表示,中印兩國電動汽車市場規模巨大,合作潛力巨大。他還提議在印度電動汽車行業協會和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之間建立一個正式的互動機制,在今年上半年定期舉行兩國企業的行業會議。

1月12日,斯裡瓦斯塔瓦在論壇上發表講話 圖自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1月12日,斯裡瓦斯塔瓦在論壇上發表講話 圖自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

早前,斯裡瓦斯塔瓦談到了印度政府推動電動出行的政策、目前的狀況和未來的路線圖。

他在論壇上發表講話說,到2030年,印度的電動汽車銷量預計將佔到汽車總銷量的30%,達2536萬輛,而內燃機汽車銷量為5917萬輛。

斯裡瓦斯塔瓦進一步指出,印度致力於對全球環境的承諾,並將鼓勵開發、採用清潔能源及新能源交通工具。

本周早些時候,印度財政部長阿倫•賈伊特利(Arun Jaitley)曾表示,政府的電動出行項目除了減少污染外,還將促進製造業發展,推動就業。

印度報業托拉斯援引這名部長的話說,電動出行是一種有吸引力、可持續和有利可圖的解決方案,可以減輕氣候變化的不利影響。此前,印度財政部已經引進了15輛電動汽車供其官員使用。

印方渴望中企參與其電動出行計劃的背後,是中國在該領域的迅速發展。

美國《福布斯》雜誌去年報道稱,中國在電動汽車領域優勢明顯,電動汽車產量及銷量均遠超全球其他市場,而中國正在大規模普及充電基礎設施,得益於此,中國或將在世界上率先建立「電動汽車生態系統」。

路透社上週報道也指出,幾十年來,中國一直在追趕主導內燃機汽車技術的德國、日本和美國。而業內高管表示,目前中國已具備引領電動汽車發展的條件。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