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0%曲奇蛋卷致癌 名牌老牌上黑榜

2019-01-16

【文匯網訊】(記者 陳珈琋)新春將至,不少人會購買曲奇、蛋卷等賀年禮盒拜年。消委會測試市面多款曲奇酥餅,結果近九成樣本檢出有基因致癌物,包括丙烯酰胺及環氧丙醇,而六成樣本更驗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有研究指出,動物長期且過量攝入該物質會損害腎臟功能,更影響雄性的生殖器官。以3-MCPD含量最高的樣本計算,體重30公斤的小童若進食10塊蝴蝶酥,已超出歐洲食品安全局標準。

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58款曲奇、蝴蝶酥及杏仁條樣本,昨日公佈結果。報告發現40款樣本驗出環氧丙醇,含量介乎每公斤3.4微克至1,900微克;42款樣本驗出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32微克至340微克;35款驗出3-MCPD,含量介乎每公斤11微克至780微克。報告顯示,只有7款樣本不含上述污染物。

泰昌蝴蝶酥「最毒」

報告指出,3種污染物均由油脂經高溫精煉加工而形成,丙烯酰胺及環氧丙醇含量較高的樣本,多數含起酥油或精煉植物油。3-MCPD在酥條和曲奇內,多以氯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 形態存在,歐洲食品安全局將3-MCPD及3-MCPDE的每日容許攝入量定為每公斤2微克。

以是次測試中3-MCPD含量最高的樣本泰昌餅家的蝴蝶酥為例,一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進食20塊(約154克)便會超出標準。

而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屬基因致癌物,多以縮水甘油脂的形式存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建議攝入愈少愈好。不過,本港食品法典委員會尚未就3-MCPDE、縮水甘油酯及丙烯酰胺制定最高含量。

食安中心表示,已在2011年制定了「減低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業界指引」,並正草擬3-MCPDE及環氧丙醇的實務守則,會繼續留意委員會及國際間的相關發展。 就法例未有訂定標準的有害物質,中心會按風險為本的原則抽取食物樣本化驗,如結果顯示不適合供人食用,會要求商戶停售及回收有關食物,並可能會檢控涉事商戶。

中心又提到,2016年至2018年期間,共抽取超過200個曲奇和酥皮餅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樣本全部合格。

倡政府速規管保障市民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嫻昨日表示,近九成樣本均驗出含有基因致癌物,有機會誘發癌症,引致身體受損,惟因相關物質屬製作過程副產物,相信即使立法亦不能排除所有基因致癌物。

她建議消費者「少食多滋味」,並保持均衡飲食,減低因偏食而攝入大量污染物的機會。

消委會並建議政府參考外國的做法,盡快規管食物中相關物質的含量,保障消費者的健康。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