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障頻出 日本機械人酒店「裁員」過半

2019-01-17

【文匯網訊】日本連鎖酒店「怪異」以機械人僱員著稱,這些機械人承擔前台接待、行李搬運和客房服務等多項工作。然而,由於常出故障、給人類同事增添不少工作,超過半數已被炒魷魚。

據新華社報道,「怪異」酒店第一家門店於2015年在長崎豪斯登堡主題公園開張,後在日本多地共設8個門店,最多時共有243個機械人充當酒店職員。

開設機械人酒店的初衷是提高效率、減少人力,但機械人員工頻繁出故障,反而增大了酒店人類員工工作量。《華爾街日報》15日報道,收到大量來自人類員工和顧客的投訴後,酒店已解僱超過半數機械人。

「現在容易多了,不會有客人經常叫我們幫助處理機械人故障。」《華爾街日報》援引一名3年工齡的酒店員工的話報道。

開張之初,酒店只有大約80個機械人,後來逐步增加,既有頭戴小帽、打着領結的機器恐龍前台接待,也有在大堂跳舞的小狗機械人和人形機械人。然而,入住酒店的客人反映,這些機械人時常出問題。一名客人的鼾聲就激發了房間內機械人反應,被它頻繁叫醒。

最先被開掉的是每間客房的機械人助手Churi。它本應向客人提供服務,卻連基本問題都無法回答。一位名叫西口淳的客人2017年入住酒店時嘗試與Churi交流無果,想撥打電話給前台,卻發現客房裡根本沒有電話,因為相關問題本應由Churi處理。

酒店經營者澤田秀夫2017年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他希望機械人能夠完成九成人類員工的工作。機械人酒店每晚房費為80美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