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政府停擺27天:民主黨對總統發難 特朗普「報復」

2019-01-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美國政府停擺進入27天,繼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呼籲特朗普推遲1月29日舉行的國情咨文演講以來,總統一直對此事保持著出奇地沉默。然而,他終於在17日展開「報復」行動,拒絕為議長即將進行的出國訪問提供軍用飛機,同樣要求她「推遲」行程。

被要求推遲國情咨文 特朗普展開「報復」行動

在一封簡短同時充滿諷刺意味的信中,特朗普稱,佩洛西的出訪行程被「推遲」了。他寫道:「由於停擺,我很遺憾地通知您,您的布魯塞爾、埃及和阿富汗之行已被推遲。當停擺結束時,我們將重新安排這七天的短暫出訪。」

信中還說:「鑒於80萬偉大的美國工人沒有領到工資,我相信您會同意,推遲這個公關活動是完全合適的。我也覺得,在此期間,如果你在華盛頓與我談判並加入加強邊境安全的陣營中以結束停擺,那會更好。很顯然,如果您想搭乘商用飛機來旅行,那肯定是您的特權。」

一位白宮官員接受NBC新聞採訪時稱,佩洛西並不是唯一一個旅行受到影響的人,整個國會代表團出訪都被特朗普叫停,直到停擺結束,因為這些旅行需要使用聯邦資助的軍用飛機。

據消息人士透露,國會代表團軍用飛機原定於美東時間17日下午3點起飛,在佩洛西出訪前的最後一刻,總統突然取消了她的軍機特權。

當被問及此事時,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重申,佩洛西可以搭乘商用飛機出訪,她說:「軍事航空旅行需要由國防部批准。正如他在信中明確表示的那樣,她仍然可以出訪,只是需要搭乘商用飛機。」

民主黨建議推遲國情咨文 白宮始終未回復

17日早些時候在國會大廈向記者發表講話時,佩洛西還對特朗普出奇地沉默表示驚訝,稱至今未收到白宮的任何答覆:「我們沒有收到答覆,非常沉默,已超過24小時了。」

她在16日寫給特朗普的信中警告稱,政府部分停擺已經導致美國特勤局和國土安全部陷入困境,可能對當晚黃金時段演說的安全計劃造成影響。

信中稱:「遺憾的是,考慮到安全問題,除非政府本周重新開放,否則我建議等政府重新開放後我們再共同商議將演講安排到另一個合適的日期,或者請您考慮在1月29日以書面形式提交國情咨文。

然而,17日,佩洛西淡化了安全問題,稱她完全相信國家安全機構的員工將以「專業」方式行事,確保國情咨文的安全,但他們應該得到報酬。她同時強調,國情咨文的日期不受「憲法」或任何其他法規約束。「國情咨文的日期並不是一個神聖的日子。不是憲法規定的,也不是哪個總統的生日,什麼都不是,只是我們共同商議的日子,可被推遲到一周之後。」她說。

另一方面,白宮官員似乎並不急於對佩洛西的呼籲作出答覆。白宮通訊主管比爾·希恩16日表示,正式答覆「不急」,但會在適當時候這樣做。當被問及如果特朗普執意要按原計劃進行她會如何回應時,佩洛西回應稱:「我們會順其自然。」

兩黨為政府關門爭執不休

兩黨繼續就誰應對政府關門負責的問題爭執不休。共和黨人指責民主黨人未能認真對待邊境安全和與總統的邊界牆談判,呼籲民主黨代表妥協。

民主黨人則抨擊共和黨人為了黨派利益拿整個政府當人質,他們呼籲重新開放政府,再解決邊境爭議。

17日,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拒絕了一項共和黨人的提案,旨在在政府停擺的情況下支付停薪聯邦僱員的工資,提案最終以222比195的結果未能向前推進。其中,6位民主黨人投票支持這項措施,作為重開政府計劃的替代方案。民主黨人要求國會在2月28日前為政府提供資金的提案,未能送抵參院便宣告難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