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共同努力把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件大事辦好

2019-01-19

新年伊始,習近平總書記風塵僕僕實地考察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情況,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議,從全局高度和長遠考慮,科學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

「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新區首先就要新在規劃、建設的理念上,要體現出前瞻性、引領性。」「要志在萬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綠色港口,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建城立都以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對新時代北京的發展是一個重大機遇。」考察中,總書記看得細、問得實、想得深,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總書記一路上那殷切期待、鄭重囑托、明確要求,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京津冀三地瀕臨渤海,攜攬「三北」,面積超過20萬平方公里,承載1億多人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既著眼破解北京「大城市病」、啃下區域協調發展的硬骨頭,也著力化解資源環境嚴重超載矛盾,探索人口密集地區高質量發展模式。俯瞰今日京津冀,北京新機場猶如一隻金鳳凰展翅高飛,生態改善之後的白洋澱成為名副其實的華北明珠,天津港往來船舶川行不息、通達世界各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

作為一個千秋大計的偉大歷史性工程,要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來認識和做好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增強協同發展的自覺性、主動性、創造性,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下更大氣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系統工程,要從全局的高度和更長遠的考慮來認識和推進工作。為此,習近平總書記確定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工作部署:緊緊抓住「牛鼻子」不放鬆,積極穩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高質量高標準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北京市級機關搬遷為契機,高質量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向改革創新要動力,發揮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總書記的這些重要指示,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是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的重要方法、實踐路徑和有力抓手。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著力解決百姓關心、涉及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發揮京津對口幫扶機制的作用,推進河北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確保2020年京津冀地區貧困縣全部摘帽。北京「輕盈」了,天津和河北發展更有活力了;一卡走遍京津冀,「斷頭路」越來越少了……京津冀地區群眾正感受到這些變化。接下來,要進一步完善政策、健全機制,讓廣大人民共享協同發展的成果,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實幹興邦,奮鬥強國。京津冀之行結束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同大家說:「讓我們共同努力把這件大事辦好。」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穩紮穩打,勇於擔當,敢於創新,善作善成,堅持不懈推動高水平建設、高質量發展,不斷創造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更多奇跡。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