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正籌備與京津冀產業項目洽談推介會

2019-01-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18日下午,北京人代會舉行了針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新聞發佈會。北京市發改委負責人表示,今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5周年,京津冀協同發展進入了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他透露,北京正在籌備舉辦與北三縣產業項目洽談推介會,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動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北三縣延伸佈局。

北京市發改委負責人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五年來,北京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緊抓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核心任務,聚焦北京新的「兩翼」,全力支持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

北京市發改委負責人認為,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關鍵環節和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北京累計疏解一般製造業企業累計2648家,疏解提升市場581家、物流中心106個,動物園、大紅門等區域性批發市場完成撤並升級和外遷,城市環境秩序明顯改善。

北京市發改委負責人表示,目前,京冀兩省市協同辦聯合印發《北京市支持河北雄安新區「交鑰匙」項目實施暫行辦法》,全額支持新建3所學校、1所醫院「交鑰匙」項目,加快推進項目規劃選址、方案設計等前期工作。10餘家北京市屬國企主動參與新區開發建設,京雄城際鐵路開工建設。全市選派23名局處級幹部到雄安新區掛職任職。

談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北京市發改委負責人指出,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規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實施,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城市副中心,共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同時,一批公共服務項目正在落地,北京五中通州校區落成,北京學校、北海幼兒園等加快推進,友誼醫院通州院區實現開診,環球主題公園開工建設。

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北京正配合國家層面編製完善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規劃,落實通州區與北三縣規劃建設統籌協調機制,加強京冀交界地區規劃建設管控。他透露,北京正在籌備舉辦與北三縣產業項目洽談推介會,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動產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北三縣延伸佈局。

展望京津冀協同發展前景,北京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強調,2019年是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北京將繼續調整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300家以上,疏解提升市場50個、物流中心16個,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1000個。同時,北京還將進一步落實京冀兩省市《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加強常態化對接協調,推動各項任務落地實施。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