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優酷宣佈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 轉為熱度指數

2019-01-18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1月18日,阿里巴巴旗下的優酷宣佈即日起關閉前台播放量。

優酷方面表示,收視率、播放量並不能夠全面反映影視節目的社會價值,一部文藝作品的影響力和導向意義,更不能以這樣一個簡單的指標來衡量。

優酷還表示,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只是第一步,但這不是終極解決方案。目前優酷的解決方案是,以熱度指數代替原有的播放量指標。

所謂「熱度指數」,反映的是當前內容在優酷平台受歡迎程度,通過計算用戶在優酷全平台的多維度用戶行為(如連看,拖拽,收藏,棄劇等)數據而得出。優酷還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修正非正常觀看行為可能造成的誤差。

有業內人士表示,用單一流量指標,只會讓觀眾更加從眾,對整個內容市場來說並不是一件好事。內容市場需要多樣化,而不是用流量綁架引導。

不過,阿里巴巴旗下另一個視頻內容平台土豆仍顯示內容的播放量。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土豆的定位是主打短視頻平台,與優酷邏輯不同。

對此,一位資本人士告訴記者,隨著短視頻興起,用戶可以觀看的視頻包括長視頻和短視頻兩種,如果都按照播放量統計,長視頻比較吃虧。

2018年9月,愛奇藝曾宣佈關閉全站前台播放量顯示,以內容熱度代替原有播放量,但其合作方可以繼續通過其開放平台看到各端播放量、累計播放量等。

2018年12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佈,廣播電視節目收視綜合評價大數據系統已基本建成並開通試運行,並表示相應法律法規也在部署中。據悉,該大數據系統將根據用戶收視行為數據,經清洗、轉換、分析與挖掘,輸出開機用戶數、觀看用戶數、收視率、市場佔有率等30項核心指標。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