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再迎港澳投資熱 港委員提港企融資需求

2019-01-17
17日,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閉幕。記者胡若璋 攝

17日,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閉幕。記者胡若璋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17日,政協第十三屆廣州市委員會第三次會議閉幕,廣州市政協主席劉悅倫在發言時表示,要再把推動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和輻射帶動作用作為協商議政的主要方向,圍繞粵港澳大灣區「1+1+9」的工作部署和廣州市「1+1+4」的工作,組織引導政協委員積極參與,為廣州在綜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綜合實力,現代服務業,現代化營商環境方面,廣泛彙集社會各界的真知灼見,積極建言獻策。

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是廣州開放型經濟建設的獨特優勢。 廣州市港籍委員、錦興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少玉在穗投資辦廠近30年。作為港商代表,黃少玉調研發現,港資企業約占珠三角全部外資企業72%以上,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港澳資企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應更加重視在穗經營的港澳資企業。

另一方面,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積極推進,港澳資本投向珠三角,尤其是廣州的速度明顯加快。黃少玉建議,擴大金融機構對港企中的中小企業的融資服務覆蓋,加大力度引入香港資本,先行先試探索降低港資來穗設立金融機構的資本金限制,降低港資銀行、保險、證券以及金融租賃等進入廣州的門檻,提升廣州在大灣區金融改革的開放度和話語權。

港籍委員們聚集穗港合作,為大灣區發展貢獻龍頭效應。記者胡若璋 攝

港籍委員們聚集穗港合作,為大灣區發展貢獻龍頭效應。記者胡若璋 攝

穗港合作發展馬產業 促「龍頭效應」引領大灣區相關產業發展

廣州市政協港籍委員陳細潔多次發聲,建議穗港合作發展嶺南特色現代馬產業體系,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助力。陳細潔表示,把馬產業經濟作為廣州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新興產業,納入市、區經濟發展的總體規劃,同時,將廣州北部山區產業開發以及相關品牌建設結合起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公益賽馬、養生醫療、養老服務、水果品鑒、生態養殖示範區,從而以有嶺南特色的馬產業為龍頭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相關服務產業發展。

同樣是來自香港的委員,高美懿也是香港賽馬會的12位董事之一。據她介紹,現在優良馬匹的價格越來越高,應該充分利用從化無規定馬屬動物疫病區的獨特優勢,做大馬養殖產業後出口海外。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