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項目入駐廣州大學城

2019-01-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報道)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項目入駐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18日在廣州大學城舉行。本次活動以「創新大學城,創業大灣區」為主題,會上有8個香港和廣州項目簽署合作協議。記者了解到,位於廣州大學城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鏈接大灣區內眾多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孵化器還面對有意創業的港開展「生根計劃」,為港澳台創業團隊提供免費工商掛靠及港澳居民居住證落戶。香港中聯辦經濟部部長孫湘一表示,大灣區是創業、創新的灣區,此前習主席為大灣區發展提出新的要求,就是要創新發展、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孵化器可為灣區的年輕人將帶來無限的商機。」

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項目入駐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18日在廣州大學城舉行。(盧靜怡攝)

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項目入駐暨戰略合作簽約儀式18日在廣州大學城舉行。(盧靜怡攝)

記者18日來到位於大學城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一期,園區內的建築色調明快,附近有不少年輕的大學生結伴而行。負責人介紹,孵化器已經接收到50多個創業團隊的入駐申請,其中15個創業團隊審核通過已經或即將入駐,涵蓋在線醫療、在線教育、新媒體、區塊鏈+零售、區塊鏈+動漫IP、智能服裝定制、智能硬件等領域。據透露,孵化器面積約4200平方米,可提供800餘個工位。

本次活動以「創新大學城,創業大灣區」為主題。圖為嘉賓合照。(盧靜怡攝)

本次活動以「創新大學城,創業大灣區」為主題。圖為嘉賓合照。(盧靜怡攝)

港商冀利用金融資本 孵化出創新種子

香港海富國際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香港保良局總理陳健文,發起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的發起人之一。「所有創新,到最後還是要落地、落到市場上去,這樣的創新才是和人最接近的,這樣才有生命力。」 對於為何參與打造孵化器,陳健文表示,在數年內考察新加坡、孟加拉、美國等不同國家孵化器平台的經歷,以及後來解香港科學園、數碼港等孵化器平台後,他看到孵化器最頂端的力量來自金融資本。「它能夠把孵化器創新創業種子、團隊孵化帶到市場。」

 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項目已有15個創業團隊已經或即將入駐。(盧靜怡攝)

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項目已有15個創業團隊已經或即將入駐。(盧靜怡攝)

陳健文認為,自己作為企業家、產業參與者,對市場天生很熟悉,因此希望創辦孵化器,可讓創業的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不像業餘團隊一樣需要單打獨鬥。他笑言:「我們不會像典型的金融看著時間看著表、看水平,我們希望不斷打造他們的人生,可以很努力探索出一條對年輕人有用、對產業有用、對市場有用的一套體系」。記者了解到,孵化器除了「生根計劃」外,同時還實施「100天助跑計劃」。為粵港澳高潛質創新創業團隊提供100天免費進駐暨加速孵化輔導服務。除了提供免費工位或獨立辦公室以外,還提供專項創業導致1對1輔導。

香港創業團隊看好大灣區機遇 欲攜金融科技項目北上

香港區塊鏈產業協會會長王俊文表示,在區塊鏈年代有「ABCD」。其中「A」是AI,「B」是區塊鏈,「C」是雲,D就是大數據。他表示,可預見未來有更多「ABCD」不同企業在孵化器內扎根。有很多大的國際品牌進來,香港品牌進來,國內品牌進來。「大學城有非常好的優勢,成千上萬的大學生,每年培養了不同的大學生。希望通過孵化器能夠幫助大學生學到更好不同ABCD科技技術。同時培養出企業最重要的人才資源從。」他說,孵化器大學城,大學城又在廣州非常重要的番禺區,在大灣區佔據重要地位。他相信港青在孵化器創業,可以從點到面再連立體,得到全面的發展。

香港ix Fin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愛玲期待將創業項目落戶廣州。(盧靜怡攝)

香港ix Fin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愛玲期待將創業項目落戶廣州。(盧靜怡攝)

香港ix Fintech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愛玲告訴記者,現在正考慮將其金融科技項目落戶到孵化器。她介紹,公司所設計的ix期權王APP,是一個致力打造一個集交易、教育以及交流功能的一站式期權平台,希望提升大眾對期權及結構性產品的認識。「我們團隊項目已經進駐香港數碼港,看好大灣區機遇來廣州開拓市場空間。」 香港物流協會副主席鍾鴻興說:「我從香港過來,交通十分方便。未來預計會有更多香港企業來落地。現在是年輕人的世界,希望以後這裡可以讓年輕人交流聚會,創新創業。」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