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他為阻止敵軍侵犯國土獨守陣地11小時 高呼向我開炮

2019-01-19
2018年12月18日,在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韋昌進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並獲評保衛改革開放和平環境的戰鬥英雄。圖為韋昌進。

2018年12月18日,在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韋昌進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並獲評保衛改革開放和平環境的戰鬥英雄。圖為韋昌進。

【文匯網訊】「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和奮鬥,任何榮譽都會成為過去,要不忘初心,在每一任職崗位上留下紮實奮鬥的足跡」。「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山東省軍區棗莊軍分區政治委員韋昌進在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2018年12月18日,在中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包括「保衛改革開放和平環境的戰鬥英雄」韋昌進在內的100人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

「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山東省軍區棗莊軍分區政治委員韋昌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

「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山東省軍區棗莊軍分區政治委員韋昌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

韋昌進曾在上世紀80年代參加過一場邊境軍事行動,激烈的戰鬥中,在4位戰友相繼犧牲、重傷後,為保住陣地、阻止敵軍侵犯國家領土,他獨自堅守戰位11個小時。在敵軍即將攻上哨位時,他利用報話機高呼「向我開炮」,引導炮兵連續打退敵軍8次反撲。

戰鬥結束後,年僅19歲的韋昌進遭受了重創:左眼、右胸被彈片擊穿,全身22處負傷,在後方醫院昏迷了7天7夜。歷經4、5次重大手術的他,直到現體內還留有4枚彈片,被人們譽為「活著的王成」。

如今,除了必要的活動外,韋昌進極少提起33年前那次經歷。面對眼前戴著眼鏡、溫文爾雅的韋昌進,記者也很難將他與當年血灑疆場、喊出「向我開炮」的英雄形象相匹配。

走下戰場,韋昌進先後獲得「戰鬥英雄」「全國自強模範」等榮譽稱號。回到部隊後,身體康復後的他按照上級安排先後10多次調整工作崗位,從一名戰士成長為師職領導幹部。

如今,韋昌進依然身著軍裝活躍在部隊。圖為他工作時的場景。

如今,韋昌進依然身著軍裝活躍在部隊。圖為他工作時的場景。

韋昌進參加全國巡迴演講、被國家領導人接見……面對榮譽、鮮花和掌聲,他並沒有沉浸其中,而是牢記自己對組織的承諾,在每一個任職崗位上留下了紮實奮鬥的足跡。「榮譽是國家對一個時代、一群人奉獻精神的認可,我只是其中的一個代表。這種榮譽是我工作上的動力和奮鬥前行的砥礪。」

經歷過炮火洗禮的韋昌進,對來之不易的和平格外珍惜,他表示,作為新時代軍人,就應為保衛國家利益衝鋒陷陣。「我只是祖國鋼鐵長城上的一塊磚,唯有更加努力地奮鬥,才對得起肩負的各項榮譽。」

30多年來,韋昌進堅持到部隊和學校開展國防教育,先後為10餘萬名青年作過報告。他告訴記者,時代雖然發展了,但愛國情懷對於每一代青年來說都是一樣的。「只要大家一起來愛我們共同的家園、偉大的祖國,我們才能獲得真正的安寧、幸福的生活。」

每次乘坐飛機、火車,體內4塊彈片引來安檢設備「吱吱」的報警聲,時刻提醒和激勵著韋昌進,要不忘初心、敢於犧牲、不負重托、不辱使命。「既然我們都穿著這身軍裝,就要時刻準備著上戰場。」

如今,韋昌進依然身著軍裝活躍在部隊。「新時代是屬於奮鬥者的時代,也是尊崇奮鬥者的時代,我將繼續保持和發揚中國軍人吃苦耐勞、勇往直前的優良作風,不斷為國防和軍隊建設貢獻力量。」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