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環灣仔繞道通車 中區往北角五分鐘

2019-01-20

【文匯網訊】(記者 陳珈琋)中環及灣仔繞道今早8時開始正式首階段通車,駕車來往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只需約5分鐘,有望紓緩港島交通擠塞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了通車儀式,並率先體驗繞道的便利。她形容繞道非常快捷,方便市民往來港島北岸各個地區。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中環一帶訪問各類型的司機,他們均表示以往深受中環、銅鑼灣、灣仔北一帶塞車影響,相信繞道通車後,塞車問題會大大改善。

■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儀式。圖為林鄭月娥和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繞道西行隧道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中環及灣仔繞道通車儀式。圖為林鄭月娥和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繞道西行隧道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中環及灣仔繞道耗資360億元興建,全長4.5公里,當中3.7公里為隧道,實施雙程三線行車,主幹道限速為每小時80公里,連接路限速則為每小時50公里,駕駛人士可免費使用。繞道通車後,駕車來往中環及北角東區走廊只需約5分鐘,有效紓緩干諾道中、夏愨道和告士打道的交通擠塞情況。預計每年節省4,000萬行車小時,減少1.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種植48萬棵樹。

留意交通安排免走「冤枉路」

繞道分為兩階段通車,市民需要留意交通及道路安排,避免走「冤枉路」。東行線的中環隧道入口,可經由中環民吉街或林士街天橋進入繞道,繞道可前往灣仔北、北角及東區,駕駛人士需要預早選定行車線,因為隧道內將不可換線。

東行行車線分為3條,靠左的慢線只能前往灣仔北,經由灣仔博覽道出口前往會展、灣仔政府大樓、演藝學院一帶;中線及快線接駁東區走廊,只能往北角鰂魚涌、東區海底隧道等。

由於林士街天橋將進行接駁改道工程,天橋東行下行斜路、直往干諾道中的道路將會永久封閉。由西區海底隧道前往中環必須兜經民寶街,再由金融街或民耀街轉出中環。

由西區海底隧道前往灣仔南或金鐘的駕駛人士,則應該使用「西營盤 /上環出口」,經干諾道西地面前往,否則亦需要先兜經民寶街、民耀街,再駛往愛丁堡廣場及夏慤道。

在西行方面,繞道分別於北角、天后及灣仔設入口。北角的西行慢線只能前往灣仔北,可到達會展、灣仔政府大樓、演藝學院一帶,中線及快線可以到達港鐵香港站、國際金融中心及西區海底隧道。天后清風街入口接入隧道內的快線,只可以直達中環。

不過,受林士街天橋的工程影響,車輛需繞經民祥街或干諾道中調頭,才能前往中西區及西區海底隧道。該地段比較狹窄、多車,或會成為「塞車位」。路政署建議,由北角前往西區的駕駛者於第二階段前,繼續使用原有道路。

警務處製短片介紹繞道使用

運輸署提醒駕駛人士留意新的道路安排,預早規劃行車路線及行車時間,使用繞道的4條巴士線720X、88X、962C及969C,亦會投入服務。

警方預計在通車初期,中環碼頭、民耀街、龍和道及灣仔北一帶將較為擠塞,會加派人手疏導車流,亦會在繞道支路一帶加強執法,包括會在無警告之下,將造成阻塞的車輛拖走。因應繞道通車,警務處已製作數條短片上載至facebook及YouTube,供市民瀏覽。

特首:「繞道」利善用西隧容量 合理分佈三隧流量

■特首(第一排左二)與一眾高官和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繞道西行隧道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特首(第一排左二)與一眾高官和其他嘉賓乘坐開篷雙層巴士經繞道西行隧道前往通車儀式會場。

(記者 文森)造價逾360億元的中環灣仔繞道今天開始正式啟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通車儀式上指出,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西隧連接路的擠塞情況將會得到紓緩,造就善用西隧剩餘容量作分流的條件,以合理分佈三條過海隧道的交通流量,是實施「三隧分流」的良好契機。她直言,推展基建總會遇到爭議,中環灣仔繞道是得來不易的例子,由提出興建到啟用足足30年,但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特區政府必須迎難而上。

林鄭月娥昨晨約11時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等官員,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張仁良等,由北角乘坐開篷巴士經中環灣仔繞道到達中環隧道出入口,主持繞道通車儀式。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介紹,在繞道通車後,將會成為於香港島北岸貫通港島東西的快速通道,大大縮短港島東西各區間的行車時間,駕車來往中環林士街天橋及北角東區走廊今後只需約5分鐘;繞道同時提供4條連接路,接通灣仔北及天后一帶的道路網絡,方便市民往來港島北岸各個地區。

推基建多爭議 成果得來不易

她表示,自己對繞道通車感到很開心和感動,有點激動和百感交集,因為她曾經在兩個工作崗位參與中環及灣仔繞道的建設,包括2003年至2004年在當時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擔任負責規劃及地政的常任秘書長,處理涉及中區和灣仔填海的爭議及官司,及2007年以發展局局長的身份,向公眾解說為何要遷拆皇后碼頭。

林鄭月娥指,這些經驗讓她體會到今天在香港推展基建並非易事,而且會遇到很多爭議,中環及灣仔繞道項目就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好例子,但為了香港的長遠利益,政府必須迎難而上,亦需換位思考,嘗試了解反對者的理由,思考化解方法。

她續說,中環及灣仔繞道正正成就了提升香港城市發展的兩大重要契機:一是保護維港,二是促成香港保護文物的新政策,「今日香港又面對大型基建和土地發展帶來的種種問題,我們應該仍然以『迎難而上』、『求同存異』的精神,全力讓香港能向前發展。」

「分流」一舉多得 減費減污紓塞

林鄭月娥表示,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後,為善用西隧剩餘容量製造條件,是實施「三隧分流」的良好契機。她重申方案是「一舉多得」,除了減低並固定西隧的私家車收費,亦讓政府落實豁免專營巴士隧道收費,減輕乘客車費的負擔。

她解釋,繞道通車後,西隧連接路的擠塞情況將會得到紓緩,造就善用西隧剩餘容量作分流的條件,以合理分佈三條過海隧道的交通流量,政府將於周三(23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有關「三隧分流」的議案,尋求立法會支持。

她強調,「三隧分流」方案將西隧的私家車收費從目前每程70元減低並固定於50元,直至營運期於2023年中完結,使駕駛者避免承受未來幾年的大幅加價。政府同時會落實豁免專營巴士隧道收費,減輕乘客車費的負擔,將會是「一舉多得」。

中環及灣仔繞道開通除了是實施「三隧分流」的良好契機外,亦有利於在中區引入「電子道路收費」計劃,進一步改善區內交通和空氣質素。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林鄭月娥表示:「在我們享受前人為我們締造繁榮社會的同時,亦要着力為下一代構建更美好的環境。在此,我希望能繼續與大家參與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推動香港社會繼續前進,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