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學家梁敬魁逝世 享年87歲

2019-01-20
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學家梁敬魁與2019年1月19日逝世,享年87歲。

中科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學家梁敬魁與2019年1月19日逝世,享年87歲。

【文匯網訊】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物理化學家、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梁敬魁同志,於2019年1月19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歲。

梁敬魁同志1931年4月28日生於福建福州,1954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5年7月畢業於廈門大學化學系,1960年2月在蘇聯科學院獲技術科學副博士學位。歸國後在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並曾任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所長。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梁敬魁同志長期在結構化學、材料科學和固體物理交叉前沿領域從事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研製出屬首創的核試驗測溫裝置,在多晶X射線衍射結構分析和相圖測定方面取得了大量的創新性成果,並成功地應用於新材料探索,是我國在這一領域的主要奠基人。曾獲得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獎、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