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港高鐵司機李小華:送每一位乘客安全抵達

2019-01-23
圖為運行廣深港高鐵的「復興號」高鐵列車。敖敏輝攝

圖為運行廣深港高鐵的「復興號」高鐵列車。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今年46歲的李小華,從2010年開始值乘高鐵,安全行車里程已突破200萬公里。去年7月,他按上級要求參加廣深港香港段聯合調試及試運行。9月23日,有著8年動車駕齡的的李小華駕駛著「復興號」開啟了香港首趟之旅。

總會多望一下香港的天空

「G6581次可以關門。」G6581次列車長呼叫司機李小華。「G6581次可以關門司機明白,行車憑證確認,出站信號好了,車載設備雙黃閃側線限速80km/h,車關門燈亮,車門已關閉,開車時間,按點開車!」駕駛室裡李小華應答後,隨即標準化作業。1月20日9時49分,列車緩緩啟動,「儀表注意!各儀表顯示正常……」李小華一路高聲呼喚,手比眼看,開始了他駕駛「復興號」動車組旅程。

「現在我感覺我們從高鐵司機變成了地鐵司機。」李小華提起參加廣深港的工作感受時,笑著向記者調侃道。

廣深港高鐵高鐵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龍區段26公里全部是地下隧道,只有在石崗區段有4-500米距離的一個天井能望見香港的天空。每次值乘經過那個地方,李小華總是會多看幾眼。

「發車頻率高、行駛短平快。」除了工作環境,廣深港高鐵的發車間隔也更「靠近」地鐵,高峰時期每三分鐘就要發一趟車。

「99年剛入路時,駕駛韶山1型電力機車跑車平均速度只有80km/h,到了05年,駕駛韶山8型電力機車後速度提高到了120km/h,再到09年值乘武廣高鐵時,開上了時速300公里『和諧號』。如今我駕著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奔馳在南中國,感到無比自豪。」李小華在回憶這些年鐵路速度變化時深有感慨。

速度的變化拉進了時空的距離,因為方便便利,很多香港同胞都選擇乘坐高鐵回內地。今年春運是李小華的第20個春運,也是值乘廣深港高鐵的第一個春運。面對春運艱巨的任務,李小華信心滿滿地說:「我們一定會將旅客安全送到目的地,讓旅客過一個平安的好年!」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