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當局揚言3月底前公佈大陸企業黑名單

2019-01-23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外媒報道,正當美國拉攏盟友以所謂華為安全問題圍堵華為5G的時候,島內民進黨當局迫不及待加入陣營搖旗吶喊。《日本經濟新聞》1月23日報道,該報從台當局「行政院資通安全處」的一名幹部處獲悉,台當局正在編製一份所謂「存在安全隱患」的大陸科技公司「黑名單」,預計將在今年3月底前出爐,華為當然是「榜上有名」。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截圖

除華為外,中興通訊、海威康視(監控設備)和大華技術等公司預計也將名列其中。聯想生產的筆記本電腦同樣有可能被列入名單。進入名單後,這些企業的產品將很難再被台當局部門統一採購。

值得一提的是,日經在報道中並沒有公佈消息人士姓名。但是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轉載相關報道時,卻直接點名——接受了日媒採訪的是「處長」簡宏偉。

簡宏偉

簡宏偉

稍早前,民進黨政府連連加碼針對中國大陸產品,並揚言擴大防範大陸技術設備。1月14日,具有半官方色彩的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宣佈,從15日中午起禁止員工使用華為手機連接內網。

1月15日,「資策會」也緊跟「工研院」表示,將阻絕華為設備使用無線內部網路;「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稱,公務機關採購早已禁止使用大陸手機。

15日晚,「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發佈聲明,將阻絕中國大陸品牌設備使用內部網絡,包括手機、筆記本電腦等。另該部門的主機與核心網絡設備,均未使用大陸產品,未來也會遵照台當局指示,辦理相關設備採購。

簡宏偉在受訪時聲稱,「我們可能會在3月底前,完成並公佈一份可能構成安全威脅的中國大陸公司黑名單,並不時更新名單」,並稱「在這種情況下,所有政府部門、組織和政府控制的企業在購買新設備時,都可以有一個明確的辦法。」

簡宏偉表示,這份黑名單也將提供給民營公司,以供採購參考,下周「資安處」也將發佈台當局機構使用電子設備的指導方針,民進黨不會向公務員提供大陸智能手機,也會禁止公務員在公務移動裝置中使用微信等通訊軟件。新規定也適用於台水、台灣中油、台電等公營事業及公營醫療、研發機構等。

台灣「中國時報」曾評論稱,「工研院」禁不禁華為,其實影響並不大,重點在於政治意涵,蔡英文當局是想展現台灣是美國「忠實追隨者」的立場,這傷害兩岸民族感情、同胞情誼,不利於2019年的兩岸關係發展。香港「中評社」更是直指,「工研院」宣佈禁用華為產品,就是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台第一天發生的事。

去年底,「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曾警告台灣不要採購華為網絡設備,隨後民進黨「立委」、蘇貞昌女兒蘇巧慧質疑華為贊助新北市政府舉辦的聖誕城活動,但遭到網友嘲諷「反到令人覺得弱智」。

不少台商也對蔡當局的做法表示反對,他們質問只會獲得美國口惠卻無實質利益,尤其之前台灣廠商才因華為事件享受「轉單效應」,現在卻讓台廠陷入尷尬,如果大陸斷絕台廠訂單,當局能拿出什麼辦法?

1月16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上就「工研院」針對華為的做法表示,對於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我們堅決反對。它不僅損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台灣消費者的利益。這種做法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是不得人心的。

另一方面,蔡政府急著討好美國,或許也是因為距離2020台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只剩一年時間,妄圖挾洋自重。有島內媒體透露,蔡英文今年訪美試圖爭取過境紐約,借由「外交」成果提升自己爭取連任的聲勢,不過台當局予以否認。

1月22日,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2019年對台工作會議上強調,今年台海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