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眾院要幫台重返世衛組織 台網民:整天演猴戲

2019-01-23
圖為2016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現場。(資料圖)

圖為2016年世界衛生大會(WHA)現場。(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台當局已有兩年被世衛大會「拒之門外」,美眾議院議員日前借此「大做文章」,22日「通過法案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然而島內網友並不買賬,斥美國「整天演猴戲有意思嗎」。

台媒報道:美眾議院議員22日「通過法案支持台灣重返世衛組織」。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議策略,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若是台灣仍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必須提交報告說明。這項法案在眾議院院會被通過後,將送交參議院表決。

不過,島內網友並不買賬,斥台當局「應該花了不少公關費就是了」「又要花大錢買破銅爛鐵了」,還有網友留言痛批美方「虛偽的要死」「又要來收錢了」。

台網友對美國的把戲已經厭煩,評論「整天演猴戲有意思嗎?」

台網友對美國的把戲已經厭煩,評論「整天演猴戲有意思嗎?」

有網友怒斥「台灣繼續夢吧!」

有網友怒斥「台灣繼續夢吧!」

2009年至2016年間,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台灣地區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的名義、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然而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台灣地區連續兩年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不過,美國國會議員卻長期鼓噪台灣參與世衛組織會議。去年5月世衛大會召開前夕,一群眾議員「蠢蠢欲動」,聯合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催促世衛組織應無條件讓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對此,蔡辦發言人和蔡英文本人還忙跳出來連聲道謝。

鬧了一陣,台當局最終還是沒有收到世衛大會的邀請函。拿不到世衛大會門票,台當局十分著急,台外事部門甚至還發帖嗆聲,然而也是徒勞。世界衛生大會不但連續兩年將台當局拒之門外,還乾脆利落地拒絕將涉台提案列入大會補充議程。

不過,蔡英文似乎還「不死心」,先是曝出「場邊會談」的「蹭會新點子」,被島內網友留言諷刺「和主人談了這麼多,結果還是拿不到門票啊」;隨後蔡英文又轉而在世界醫學會(WMA)大會上發視頻講話強行「露臉」;不僅如此,台當局還妄想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義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捐款100萬美元,借「砸錢」來搞小動作,也被世衛組織拒絕。

其實,台灣不能參加世衛大會的癥結非常清楚,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此前就已給台當局指出了一條明路。安峰山表示,導致台灣地區2018年仍不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存在,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安峰山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我們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專門機構,理所當然應按照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所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處理世衛大會涉台問題。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