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微信微博也躺槍?台當局揚言禁用大陸社交媒體

2019-01-24
台灣民眾排隊買華為新機型(圖源:大公報)

台灣民眾排隊買華為新機型(圖源:大公報)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綜合台媒報道,台當局近日將出台禁止公務電腦、手機連接大陸社交平台如微信、新浪微博的「行政命令」。這讓島內各大縣市政府直呼不可思議。但細究其中,台當局此番作態並不意外,這背後隱現的還是那張反覆打的「美國牌」。

據台媒23日報道,台「行政院」宣稱將在下周公佈「行政命令」,將向台灣公務機關說明採購及使用大陸產品的處理原則,包括禁止公務使用的手機及計算機下載及連結所有大陸社交網站,如新浪微博、微信、騰訊微博、人人網等,而百度等搜尋引擎都在禁止之列。除此之外,連大陸的修圖軟件也未能倖免。

23日,有日媒曝出,台當局正在編製一份大陸高科技公司的詳細「黑名單」,大概在今年3月底前出爐,而華為、聯想等企業也赫然在列。

台「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日(24日)在記者會證實了這一消息,她聲稱「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最快一月底將發佈針對各機關使用大陸資通訊產品的處理原則。同時,並不排除3月提出「大陸公司黑名單」。

但台當局「硬氣」不了多久便又馬上鬆口。台「行政院」資通安全處長簡宏偉稱,他並沒有說大陸四大社交網站不能連,他指的是在「行政機關」內上班時間不能去連「非公務以外的網站」,有些記者自行延伸解釋,但他也不好去說不對。

台當局的「硬拗」其實並不意外,因為這些無理的政策在島內支持者寥寥,招來更多的是反對的聲音。台塑集團的總裁王文淵公開發聲,他說:「我就有一個華為手機,華為手機的照相效果很好」。而「藍委」李彥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當局目前的說法根本不完整,不能為了禁用而禁用,這樣的做法有問題。

「行政院」的這番「無理取鬧」在地方中同樣遭遇冷回。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言,這是一個難題。而新北市市府內部相當錯愕,直呼「誇張」。有當地官員質疑,像是在微博上推廣旅遊,並未涉及所謂「公務機密」,難道這樣以後也要禁止嗎?據了解,台灣「六都」中除桃園外,都在微博設有官方旅遊平台,連台當局的「交通部觀光局」旗下也設有兩個賬號。對此,不禁要反問,如果禁用大陸社交平台後,損失更多的難道不是台灣?如果存在損失和風險,又是什麼使得台當局這次選擇「鋌而走險」?

桃園市長,民進黨籍鄭文燦的一番話道出了台當局這一「黑幕」背後的真相。他聲稱,在資訊安全這一塊,按照國際慣例是比較好的做法。而什麼是國際慣例呢?他提到了美國的貿易授權法案。

原來兜兜轉轉,台當局費的這番波折都是為了打「美國牌」啊。《日本經濟新聞》稱,台當局在強化對中國大陸高科技公司的限制,這也許是在和美國保持統一步調。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所所長朱松嶺此前表示,蔡當局近來不斷向美國表態。台灣需要幫助的時候,大陸總是雪中送炭,然而在大陸需要幫助的時候,台灣卻落井下石,這不像同胞所為。台網友也嘲諷道:「全世界到現在也找不到丁點證據證明華為產品有危險,(台當局)不過是要向美國表忠罷了。」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此前表示,對於這類出於政治目的破壞兩岸正常經貿合作的做法,我們堅決反對。它不僅損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台灣消費者的利益。這種做法迎合外國某些勢力,甘當外人的棋子不得人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