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20省去年GDP出爐 重慶近年來首次低於全國增速

2019-01-25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近期地方陸續公佈2018年經濟年報,據上證報粗略統計,已有19個省份公佈2018年GDP數據,其中多數省份經濟增速跑贏全國的6.6%。貴州暫居全國增速榜首之位,全年增速達9.1%。

多個省份經濟總量邁上一個新台階。江蘇躋身「9萬億元俱樂部」,四川首超4萬億元大關,北京和安徽則首超3萬億元大關。

中西部省份普遍保持較高增速

據統計,目前貴州、江西、福建、安徽、四川、湖北、湖南、河南、廣西、江蘇、上海、北京、重慶、遼寧、內蒙古、天津、陝西、山西、寧夏等19個省份均已經披露了2018年經濟「成績單」。

其中,13個省份經濟增速跑贏全國6.6%的增速,這些省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區。貴州是目前GDP增速最高的省份,2018年增速為9.1%,連續8年位居全國前列。江西、陝西、安徽、四川等地GDP也保持8%及以上的增速。

與中西部省份相比,東部發達省份GDP增速大都保持著與全國GDP差不多的速度。比如,北京和上海兩地GDP增速均為6.6%,與全國增速持平;江蘇為6.7%,略高於同期全國水平。

遼寧、內蒙古、重慶經濟增速排名靠後。不過,在「擠水分」之後,遼寧經濟增速持續回升,2018年GDP總量達到2.53萬億元,同比增長5.7%,增速位居東北三省首位,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3個百分點,比2017年提高了1.5個百分點。此外,內蒙古2018年GDP增速也呈現逐季回升趨勢,全年GDP增速為5.3%,比前三季度提高了0.2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2018年GDP增速為6%,近年來首次低於全國增速。此前重慶GDP曾連續15年保持兩位數的高增長。

重慶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秦瑤對此分析稱,當前重慶正處於產業結構調整、發展動能轉換、發展基礎夯實的關鍵時期,經濟發展壓力增大、經濟發展速度放緩是發展轉型階段難以避免的。

天津GDP增速暫時墊底。數據顯示,2018年天津經濟增速為3.6%,這一增速與2017年基本持平。天津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由此前的5%下調至4.5%。

多省GDP總量邁上新台階

從各地披露數據來看,多省GDP總量實現新的跨越,邁上了新的台階。

作為經濟總量第一梯隊的省份,江蘇GDP躋身9萬億元行列。江蘇省省長吳政隆日前在向該省兩會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18年江蘇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和中高速增長,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7%左右,總量達9.2萬億元。

這是江蘇GDP首次邁上9萬億元大關。全國經濟總量最大的廣東目前尚未公佈2018年經濟數據,但該省2017年GDP總量已經達到8.97萬億元,2018年GDP超過9萬億元毫無懸念。

2017年,全國GDP超過4萬億元的省份有5個,2018年這一數量增加至6個。

河南和四川均為「4萬億元俱樂部」的成員,其中,四川2018年GDP總量首次超過4萬億元。

四川省統計局總經濟師、新聞發言人熊建中在解讀數據時表示:「GDP突破4萬億元,意味著四川位居全國第六經濟大省的地位更加鞏固。」

此外,安徽、北京、重慶、廣西等地經濟總量也有了新突破。安徽和北京2018年GDP總量首次突破3萬億元,重慶和廣西的GDP則首次超過2萬億元。

安徽省統計局指出,安徽經濟保持了平穩運行態勢,主要指標增速全國靠前、中部領先、長三角領先,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發展質效不斷提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