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會參院否決兩項提案 政府關門僵局持續

2019-01-25
1月24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前往參議院。新華社

1月24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山,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前往參議院。新華社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參議院24日未能通過旨在結束政府關門的兩項提案。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已進入第34天,角力各方分歧依然嚴重,尚未看到打破僵局的清晰路徑。

據新華社報道,兩項提案中,一項獲共和黨支持,按照總統特朗普要求,撥款57億美元建造美墨邊境牆,同時延長童年抵美非法移民的暫緩遣返時限,聯邦政府重新開門至今年9月30日;另一項由民主黨提出,不包括撥款造牆內容,而是提供臨時撥款資助,使聯邦政府重新開門並維持運作至2月8日,從而為兩黨磋商提供更多時間。兩項提案均需60票方能在參議院過關。

新一屆國會參議院中,共和黨擁有53席,民主黨擁有47席。當天投票時,共和黨提案獲得50票支持、47票反對;民主黨提案獲得52票支持、44票反對。引人注目的是,民主黨表現較共和黨更為團結。

24日投票結束後不久,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發表聲明稱,參議院共和、民主兩黨領袖正在討論能否打破僵局,「如果有用於造牆的大額首付款」,或可就聯邦政府重新開門並維持運營3周時間達成妥協方案。

特朗普隨後表示,其政府「必須造牆」,可以同意國會以某種「首付款」形式預撥部分造牆資金。他沒有說明具體金額。

當晚,眾議長佩洛西拒絕了這一提議。

這是1月2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山。新華社

這是1月2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山。新華社

這是美國歷史上聯邦政府部分停擺時間最長的一次。圍繞國會預算案撥款建造美墨邊境牆問題,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尖銳對立。白宮要求預算案中包括57億美元造牆資金;民主黨則拒絕預算案包括撥款建牆內容。

由於雙方相持不下,美國約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起關門,約80萬聯邦政府僱員被迫無薪工作或強制休假。隨著政府關門時長不斷刷新紀錄,「停擺」對美國社會、經濟和民眾生活的影響不斷擴大,白宮和國會兩黨所受壓力與日俱增。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白宮和兩黨都在一定程度上有意願尋求妥協,或至少作出願意尋求妥協的姿態,但彼此分歧依然嚴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