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蛋雕大師聞福良「掌上名豬」賀新春

2019-01-28
聞福良在西安創作蛋雕「掌上名豬」賀已亥新春。(孫志攝)

聞福良在西安創作蛋雕「掌上名豬」賀已亥新春。(孫志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孫志)已亥新春前夕,「中國蛋雕第一人」聞福良在西安創作蛋雕「掌上名豬」,用小小刻刀刻下憨態可掬的萌豬賀春。據聞福良介紹,「掌上名豬」的設計構思由中國傳統的柿子、珍珠、銅錢造型組成,象徵「事事如意」、「珠圓玉潤」、「珠光寶氣」等美好的文化寓意。而在這通體厚度只有0.2mm(毫米)的蛋殼上練就一番絕活,聞福良用了30年。 

蛋雕,就是在蛋殼上雕刻。從小就喜歡在雞蛋上塗鴉的聞福良,雞蛋殼就是他最有趣的畫紙。他笑言,自己是「以蛋為樂、深陷其中」,並將雕刻出更多的蛋雕精品作為矢志不渝的藝術追求。蛋雕是綠色環保、變廢為寶的藝術,小小蛋殼也有乾坤。單拿雕刻技法來說,就有浮雕、鏤空雕、影雕、微雕、陰刻、陽刻等多種方法。

「中國蛋雕第一人」聞福良用30年練就蛋雕絕活。(孫志攝)

「中國蛋雕第一人」聞福良用30年練就蛋雕絕活。(孫志攝)

以蛋為樂 變廢為寶 

聞福良技法精湛,巧奪天工,他揮刀在掌間所展現的蛋雕藝術,有的薄如蟬翼,有的細如髮絲,有的表現大千世界,有的承載千古文化,令人叫絕。由此,他成為全國唯一的一位榮獲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稱號的蛋雕藝術家,被譽為「中國蛋雕第一人」。其蛋雕作品多次作為國禮饋贈國際政要和貴賓,成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張獨特的名片。 

聞福良說,蛋雕之所以可以完好的保存這麼多年,是因為蛋殼主要為鈣質,是礦物質,所以不會風化,也不易被侵蝕掉。每件蛋雕作品在雕刻前都會經過特殊的防腐處理。但在蛋殼上雕刻如履薄冰,一刀不慎就會前功盡棄。「每次做蛋雕,總是關上門窗,關掉電話,心無旁騖,屏住呼吸。有時費了十天半月的功夫,作品即將完成,結果一刀不慎,全部報廢。」 

《華夏記憶》蛋雕作品展現秦兵馬俑造型。(孫志攝)

《華夏記憶》蛋雕作品展現秦兵馬俑造型。(孫志攝)

歷史文化符號躍然蛋殼

正是憑着超人的毅力和定力,聞福良在這小小的蛋殼上打造出眾多藝術精品。專門雕刻蛋雕的十多種刻刀,也都是他潛心研究,經過一遍又一遍試驗,改進篩選製成的。 

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藝術瑰寶活起來,賦予蛋雕更深厚的文化內涵,是這位中國蛋雕大師的心願。《中國夢》系列、《華夏記憶》系列、《絲綢之路》系列、《魅力陝西》系列、《吉祥祝福》系列等,屢獲全國大賽大獎。將經典文化、絕妙創意和精湛技藝完美結合,聞福良收穫的滿是延續歷史文脈和精美藝術呈現的喜悅:「蛋雕作品《華夏記憶·周秦漢唐》的設計靈感,就是將周朝的青銅器、秦朝的兵馬俑、漢代的張騫出使西域、唐代的客使圖等歷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用刻刀藝術再現在蛋殼上。光這組作品就用了半年多時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