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放科創紅利 一億元支持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2019-01-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28日開幕。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廣東今年GDP將邁入「10萬億俱樂部」。在介紹2019年工作任務時,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進大灣區建設」列在首位,其重中之重則是加快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廣東首次詳細披露了一系列重點科創機構和研發平台的建設,並明確安排1億元支持粵港澳聯合實驗室和協同創新平台建設,實施大灣區科技聯合資助計劃等,在科創領域釋放大量利好政策。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28日開幕。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28日開幕。

馬興瑞表示,廣東將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更高水平上擴大開放。他透露,目前大灣區建設專項規劃正加快編製,將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至於廣東今年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馬興瑞首先提到,將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佈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開展前沿技術和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究。紮實抓好省實驗室建設,爭取承擔或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任務。其中,包括與中科院共建太赫茲國家科學中心、智能超算平台等重大創新平台,推進惠州強流重離子加速器等大科學裝置建設,啟動建設未來網絡、南海海底科學觀測網等國家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爭取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促進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大型科研儀器設備、科學數據與港澳開放共享,強化高校、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對接合作。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廣東今年GDP將邁入「10萬億俱樂部」。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透露,廣東今年GDP將邁入「10萬億俱樂部」。

推進大灣區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

廣東還將推進大灣區設施「硬聯通」和機制「軟聯通」。基礎設施的聯通方面,廣東將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建成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加快粵澳新通道、新橫琴口岸建設,推廣實施「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一站式」通關。今年廣東還有一批項目將動工,包括深中通道、虎門二橋、廣州白雲機場第二高速等項目建設,以及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工程等港口建設,加快打造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

廣東釋放大灣區科創紅利,今年將撥款一億元支持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廣東釋放大灣區科創紅利,今年將撥款一億元支持建設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在機制「軟聯通」方面,馬興瑞介紹,廣東推進與港澳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深入推進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抓好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規劃建設大灣區文化遺產旅遊路徑。促進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動,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為港澳居民在廣東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

今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怎麼做?廣東6方面發力:

1, 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加快編製大灣區建設專項規劃。

2, 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佈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開展前沿技術和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究。

3, 加強設施「硬聯通」。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完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建成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加快粵澳新通道、新橫琴口岸建設

4, 促進機制「軟聯通」。推動設立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深入推進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抓好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規劃建設大灣區文化遺產旅遊路徑。

5, 大力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擴大與港澳專業服務領域合作,進一步放寬准入、資質、資格和經營範圍限制,建設跨境投資貿易一站式服務體系。

6, 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加強對外合作。積極開拓沿線國家市場,聯合港澳開展海外經貿推介交流,將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

2019「廣深港澳」科創走廊建設項目一覽:

1, 與中科院共建太赫茲國家科學中心

2, 與中科院共建智能超算平台等重大創新平台,

3, 推進惠州強流重離子加速器等大科學裝置建設

4, 推進江門中微子實驗站等大科學裝置建設

5, 啟動建設未來網絡、南海海底科學觀測網等國家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