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建自然教育體系 兩年內增逾50教育中心

2019-01-24
廣東每年開展形式多樣的自然教育活動,兩年內將新建50到100個自然教育中心(方俊明 攝)

廣東每年開展形式多樣的自然教育活動,兩年內將新建50到100個自然教育中心(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自然教育工作研討會」在廣州舉辦,來自內地和香港、台灣的自然教育專家,共同探討如何推進大灣區自然教育體系建設。記者24日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目前廣東正在制定「廣東省自然教育行動計劃」,未來2年內將在全省各類自然保護地建設50到100個自然教育中心,並加強粵港澳地區的交流和合作,推進大灣區全域自然教育建設,提升大灣區生態環境。

粵港加強自然教育交流與合作

目前珠三角正全力建設「國家森林城市群」,生態環境與自然教育日益引起關注。廣東省林業局透露,近年廣東依托森林公園、濕地公園、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等生態遊憩地,建設各類型生態科普教育場所。其中,廣州自然博物館、深圳紅樹林博物館、佛山市山茶科普館、中山樹木園植物館、肇慶竹文化科教館等相繼啟建。

「香港在大灣區區域中有著優越的自然資源、獨特的地理位置環境,這也意味著其舉辦的自然教育活動類別多樣。」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教育副總監葉思敏表示:「從濕地,到市區內部,到海洋,我們有不同的自然教育基地,例如元洲仔自然環境保護研究中心、米埔自然保護區等。」她說,毗鄰的粵港在自然資源、生態環境等類似,近年都在深化交流和合作,未來可加強自然教育的合作。「自然教育活動除了人數最多的學生,還有公眾、志願者、專家」。

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教育副總監葉思敏表示,粵港未來可加強自然教育的交流與合作(方俊明 攝)

香港世界自然基金會教育副總監葉思敏表示,粵港未來可加強自然教育的交流與合作(方俊明 攝)

深圳教育中心遍及所有行政區

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近年亦全力推動自然教育落地。深圳紅樹林基金會教育總監陳陽透露,去年深圳建立「深圳綠色生態公益組織聯盟」,推出《深圳市自然教育中心建設指引(試行)》,13所自然教育中心授牌,還增加23個試點中心。「現在,深圳市所有行政區域,都擁有至少一所自然教育中心,全市自然教育網絡框架初步搭建完成並落地」。

廣東省林業局表示,從今年起全省將啟動實施自然教育行動計劃,聯合專家學者、自然教育機構共同制定廣東省自然教育體系和標準,規範各類自然教育保護地的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學校),結合具有傳統嶺南特色的竹文化、花文化、茶文化、蘭文化,實現公眾自然教育常態化。至2020年,力爭全省自然教育普及率達到80%以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