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打造大灣區科技引擎 政協委員熱議大灣區

2019-01-16
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現場 記者石華攝

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現場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黃仰鵬 深圳報道)16日,深圳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開幕,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向大會作工作報告。記者從工作報告中了解到,粵港澳大灣區再次成為500名政協委員關注的熱點,部分委員建議深港應互利合作,加快推進科研成果轉換,將深圳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引擎。

打造大灣區科技引擎

戴北方指出,2019年,深圳市政協將積極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大戰略機遇,圍繞深港口岸經濟帶合作、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等開展調研視察,提出有針對性、前瞻性的意見建議,為深圳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獻計出力。

「深圳作為港澳地區與珠三角之間的橋樑與紐帶,應該充分發揮其『硅谷』氣質,進一步釋放科技創新、創造和創業的輻射帶動能力,將深圳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引擎。」參加市政協六屆五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們,都將目光聚焦到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上。

深圳擁有優渥的創新創業環境,並有一大批成長起來的高新技術企業,但科研機構和高等教育還有待加強。深圳市政協委員黃靜香認為,香港有國際化資源和人才,基礎研究成果卓越。深港若優勢互補、互利合作,將釋放更多創新紅利。

因此,黃靜香建議,要充分認識到信息不對稱的現狀,鼓勵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科研成果轉換率。此外,培育第三方服務機構,注重收集分析深圳企業的技術需求,有針對性地在香港科研機構進行採購。

促進深港澳交流與合作

戴北方在工作報告中指出,2019年,深圳將充分發揮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引導港澳委員積極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深港澳在更深層次和更寬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目前,深圳繼續深化港澳青年來深創新創業,著力打造深港青年交流合作的示範性平台,並探索建立人員、科研物資、科技資金等要素高效流動的制度體系。截至目前,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40個,其中港澳團隊169個,超半數項目成功拿到了融資,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5億元人民幣。

此外,深圳著力加強深港教育、醫療領域的合作。在教育方面,目前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已經引進了包括諾貝爾獎、圖靈獎、菲爾茨獎的得主;醫療方面,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成為深港醫療合作、深圳市公立醫院改革的一個探索者;2018年首家港資醫院成功開業,這也成為了深港醫療領域合作的標誌性事件。深圳促進粵港澳三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流動,推動了粵港澳更深層次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