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圓明園文物青銅「虎鎣」國博開展 曾流失海外百餘年

2019-01-29
國博辦「虎鎣:新時代·新命運」展覽(江鑫嫻 攝)

國博辦「虎鎣:新時代·新命運」展覽(江鑫嫻 攝)

觀眾可多角度欣賞「虎鎣」(江鑫嫻 攝)

觀眾可多角度欣賞「虎鎣」(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江鑫嫻)流失海外百餘年的圓明園文物青銅「虎鎣(ying)」去年底回歸祖國,併入藏國家博物館。29日,這件珍貴文物亮相國家博物館展廳,首度向觀眾展露真容。這場名為「虎鎣:新時代·新命運」的展覽,是國博鮮有的以單一文物為主題策劃的展覽,全景式展現「虎鎣」本身的器物特點和流傳歷史。

經專家研究鑒定,「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相關資料顯示,「虎鎣」原為清宮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劫掠後由其家族收藏。

觀眾可多角度欣賞「虎鎣」(江鑫嫻 攝)

觀眾可多角度欣賞「虎鎣」(江鑫嫻 攝)

2018年3月,「虎鎣」即將在英國拍賣的消息傳出,國家文物局立即開展多方面工作,推動「虎鎣」追索返還祖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虎鎣」返還工作逐漸出現轉機。4月底,境外買家表示願將「虎鎣」捐贈給國家文物局。9月,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團隊赴英對「虎鎣」進行鑒定。11月23日,「虎鎣」被運回北京,12月由國家文物局劃撥國家博物館收藏。

據悉,今次展覽是國博鮮有的以單一文物為主題策劃的展覽,分三個單元全景式展現「虎鎣」本身的器物特點和流傳歷史。第一單元「西周禮器 皇家舊藏」,通過介紹「虎鎣」的銘文、器型、紋飾和器座,說明該器定名為「虎鎣」依據。以「鎣」與「盉」的關係,詳解「虎鎣」獨特的造型及富於變化的各類紋飾,以所配的紫檀雲紋靈芝形器座,彰顯其源於清宮舊藏的特殊身份。

展覽講述圓明園之殤(江鑫嫻 攝)

展覽講述圓明園之殤(江鑫嫻 攝)

在第二單元 「山河破碎 流失海外」中,圓明園曾作為「萬園之園」的輝煌圖景與被英法聯軍焚燬後的殘磚斷瓦形成鮮明的對比。在對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期間參加燒燬劫掠圓明園的英國軍官哈利·路易斯·埃文斯的信件、家族檔案等大量歷史資料研究的基礎上,詳細追述了「虎鎣」被劫始末。

「虎鎣」坎坷流失海外百餘年,其回歸祖國之路也是一波三折。第三單元主要講述「跨國追索 回歸祖國」的故事。

另外,為了讓觀眾更加瞭解「鎣」這種青銅器種類,國博特從館藏珍品中挑選多件同類型或同用途的器物供觀眾一同欣賞,同時還專門為「虎鎣」製作了虛擬展示,增強觀眾的互動體驗。觀眾不僅可以親眼目睹「虎鎣」真容,還可以通過虛擬互動展示項目仔細觀察「虎鎣」每一個角度的細節。展覽預計展期一個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