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我國已取消6000餘項「奇葩證明」

2019-01-29

【文匯網訊】「截止到2018年底,各地區、各部門共取消證明事項6000餘項。」司法部法治調研局副局長姜海濤29日在司法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這樣表示。

據新華社報道,為更好地開展證明事項清理工作,司法部先後印發了《關於證明事項清理有關問題的意見》等七個文件,指導各地方和各部門做好清理工作。並專門設立了「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台」,處理大量群眾和企業投訴問題。據統計,從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25日,平台接受投訴1000餘件,目前已經辦結並向司法部反饋情況的有900餘件。

姜海濤介紹,已處理的群眾投訴主要涉及親屬關係證明、社保相關證明、身份相關證明、戶口相關證明等等。這些證明的取消,為群眾和企業解決了辦事創業中的「麻煩事」,增強了群眾和企業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姜海濤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將繼續發揮平台對「減證便民」工作監督檢查作用,防止證明事項邊減邊增;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公布確需保留的證明事項清單。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