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建設時間表出爐!廣東將發佈大灣區三年行動計劃

2019-01-29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29日舉行第一場記者會(盧靜怡 攝)

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29日舉行第一場記者會(盧靜怡 攝)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在會上透露,預計近期很快公佈廣東省編製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盧靜怡 攝)

廣東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在會上透露,預計近期很快公佈廣東省編製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盧靜怡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29日舉行第一場記者會。廣東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在會上透露,廣東省層面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已編製完成,預計近期很快公佈。他介紹了大灣區建設三個階段的時間表和任務。2020年,廣東編製交通、生態環境保護、產業體系等專項規劃打基礎;2022年,基本形成三地規則對接;至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葛長偉表示,將加大地方政府專項債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區域協調發展。他透露,今年廣東安排的6500億元重點項目建設中,逾60%為交通基建。目前,發改委正編製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軌道規劃,預計上半年可以出台。同時,正研究加快廣東9機場與港澳機場合作,形成大灣區國際機場群。

對於今年的工作,葛長偉表示,廣東將從6方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編製規劃綱要、積極探索三地規則對接、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繼續研究穩步推進提高三地居民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以及三地攜手打造「一帶一路」支撐平台。

廣東「三步走」建設大灣區 2020年打好基礎

他說,現階段,廣東需要搭建好粵港澳大灣區四梁八柱,主要是在規劃綱要和實施意見基礎上,編製推出相應專項規劃,包括創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專項規劃、生態環境保護體系規劃等。其次,則是積極探索三地規則對接,這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

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也是今年大灣區建設主要工作。葛長偉續稱,未來將繼續研究穩步推進提高三地居民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他留意到,對於一些民生領域和文化領域的合作,三地居民特別是港澳青年有很強訴求。「廣東將回應這些訴求。」

三地將攜手打造「一帶一路」支撐平台,今年上半年粵港澳三地政府還會組織聯手到海外推介的活動,一方面擴大粵港澳大灣區的影響力,另一方面也按中央要求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支撐平台。

廣東將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灣區城軌規劃料上半年出台(盧靜怡 攝)

廣東將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灣區城軌規劃料上半年出台(盧靜怡 攝)

軌道上的大灣區:肇慶開通高鐵直通香港

各市也在積極建設軌道上的大灣區。記者29日在肇慶代表團媒體開放活動中了解到,肇慶即將開通直達香港的高鐵站,屆時從肇慶到香港僅需一小時。肇慶即將開通肇慶(懷集)始發至深圳、珠海高鐵班次;推進廣佛肇城軌肇慶站至佛山西站城軌公交化。

肇慶市市長范中傑表示,肇慶是大灣區唯一與大西南地區接壤的城市,向東形成廣佛肇「半小時」、大灣區「1小時」交通圈,向西通過高鐵4小時內通達周邊5個省會城市。此外,生態環境和土地空間,使得肇慶成為大灣區最美的生態綠洲、最大的發展腹地。全市土地面積佔大灣區總面積近30%,按平均開發強度,可以釋放出1700多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

廣東推進大灣區建設階段時間表

第一階段:2020年,打基礎;

編製推出相應專項規劃,包括創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方案、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專項規劃、生態環境保護體系規劃等。

第二階段:2022年,基本形成三地規則對接;

積極探索三地規則對接,這是大灣區建設的重中之重。

第三階段到2035年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