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建設首步 粵4千億投基建

2019-0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昨日召開首場記者會,廣東省發改委主任葛長偉介紹說,大灣區建設將分為基礎建設、規則對接和全面建成國際一流灣區三階段,預計2035年完成。其中交通建設作為第一階段重點,廣東在今年計劃投入3,900億元(人民幣,下同)重點項目資金,完善大灣區高鐵高速機場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軌道規劃也將於上半年出台。發改委並透露,廣東省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已完成編制並將於近期發佈。

葛長偉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透露,廣東編制了廣東省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近期會很快發佈,主要對應國家的規劃綱要,提出今後一個時期廣東省如何實施和落實好國家的規劃綱要。

重點打通粵東西高鐵通道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省發改委獲悉,粵港澳大灣區城際軌道規劃正在編制中,預計上半年將正式出台,將圍繞加快推進三地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其中香港香園圍口岸、虎門二橋均在年內建成。針對港澳青年的訴求,還將推進提高粵港澳三地居民幸福感、安全感、獲得感的民生和文化領域合作。

「鐵路今年要重點打通往粵東粵西高鐵的通道,廣汕高鐵正在施工,汕汕高鐵今年全面開工,湛江至海口是條大通道,今年年底前也爭取動工;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的過江通道也將爭取在年底或明年動工。」葛長偉說。

推進中山港智能化建設

葛長偉強調,近期中央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提出加大地方政府專項債支持力度,重點用於基礎設施建設,而廣東省近年一直加快推動交通基礎設施的投入,今年廣東省重點項目6,500億元,其中超過60%用於基礎設施,特別是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在推進軌道交通建設方面,中山市則將盡快啟動中南虎城際、廣中珠澳高鐵前期工作,會同深圳爭取更多的跨江通道,加快實現與珠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區半小時通勤、港澳1小時互達、粵西地區2小時交通聯繫。在港口建設方面,通過推進中山港「一港五區」智能化建設,提高集疏運能力。完善馬鞍港區配套設施,加快新客運碼頭及綜合體建設。屆時,到香港、澳門的水上客運時間控制在1小時之內。

此外,圍繞大灣區建設,廣東正在商討與香港機場、澳門機場合作的前景,希望形成功能互補的世界級珠三角機場群。而在各地市人大代表團的分組討論會上,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今年肇慶將增加東站至深圳北班次,增開肇慶直通香港高鐵班次,新開通至深圳、珠海高鐵班次。

深圳擬擴與港才資格互認

在廣東省第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各代表團昨日的分組討論期間,圍繞參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各地市分別討論總結了各自的獨特優勢,其中深圳提出加快與廣州深度合作,發揮核心樞紐輻射作用,中山則不斷加強與香港醫藥創新領域合作。

小分組會議上,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新的一年,深圳將擴大與港澳人才培養、資格互認以及規則方面的改革,完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的整體運營規劃,通過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彌補目前深圳在科研領域的短板。他還特別指出,深圳將加快與廣州深度合作,充分發揮廣深兩個核心驅動輻射作用。

中山作為大灣區和珠三角幾何中心城市,隨着深中通道等重大戰略通道的建設,其連接珠江口東西兩岸、承東啟西的交通樞紐地位將更加凸顯。中山市委書記陳旭東在小組會議中強調,中山將重點圍繞深中通道這一大灣區的紐帶,加快推進中開高速、廣中江高速等深中通道關聯項目建設進度,形成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水運等多層次立體化交通網絡建設。

中山續深化與港醫藥合作

此外,作為廣東首家粵港高校合資的新型研發機構,香港大學與廣東藥科大學合作的創新平台正式落戶中山,接下來,中山還將繼續深化與港澳等地的合作,促進當地健康醫藥產業大發展,到2022年,實現健康醫藥產業規模1,200億元人民幣以上,挖掘和運用好孫中山和華僑文化資源,建設孫中山文化國際交流中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