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中美新一輪磋商將促兩國向達成協議目標靠近

2019-0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於當地時間28日下午抵達華盛頓,將於明後兩日同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高級別磋商。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香港文匯網指出,磋商很可能會涉及雙方分歧較大的結構性問題,進一步推動兩國向達成協議的目標靠近。

此輪磋商中美雙方代表團陣容強大。據新華社報道,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特朗普總統宣佈,美國歡迎中國官方代表團於2019年1月30至31日,與美國就兩國經貿關係進行磋商。她並透露了美方的談判陣容,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白宮貿易和工業政策顧問納瓦羅等。

值得關注的是,美方談判團重要成員、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記者會上表示,期待這次磋商取得「顯著進展」,並宣佈,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磋商結束之後會見劉鶴副總理。

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分析認為,中方的提前抵達、雙方談判陣容強大以及特朗普將與劉鶴會面,顯示出雙方對於達成共識的渴望。目前,美國政府關門、股市下跌等情況讓特朗普感受到了壓力,貿易戰並不像他預想的那麼簡單。預計磋商很可能會涉及雙方分歧較大的結構性問題,進一步推動兩國向達成協議的目標靠近。不過,儘管雙方都渴望磋商能夠取得突破,但存在不少難度。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