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除夕巧遇立春 100年僅三次

2019-02-0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4日,立春,巧合的是,這一天也是農曆狗年的最後一天,民間稱「除夕」。天文專家表示,「立春」和「除夕」出現在同一天比較罕見,就本世紀來說,這種「喜相逢」只有三次。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說,中國的曆法分為陽曆、陰曆、陰陽曆三種。陽曆是以太陽運動的規律為依據,一個回歸年為365.2422天,分成12個月和二十四節氣;陰曆則以月亮的圓缺周期為一個月,積12個月為一年;陰陽曆,即中國的農曆,它揚陽曆之長避陰曆之短,取陰曆的月為月,陽曆的年為年,即以朔望月為月,以回歸年作為一年的平均長度。

農曆規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個月共354或355天,比回歸年少11天左右,3年累計超過一個月。久之,就會出現時序和天時錯亂的現象,如冬夏顛倒。調節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個月,有兩個一樣的月份,需要置閏。置閏的規則依據二十四節氣來定。

「立春節氣是按陽曆劃分,除夕屬農曆。今年立春是在陽曆2月4日,轉換為農曆則是戊戌狗年十二月三十日,可見,除夕和立春『喜相逢』的現象就是這兩種曆法互相撮合的結果。」趙之珩說。

天文年曆顯示,本世紀100年中,立春和除夕在同一天的年份共有三次,分別是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和2076年2月4日。而2038年和2087年則是「正月初一」逢「立春」。

天文專家表示,立春「逢」除夕是中國曆法的一種巧妙安排,系正常曆法現象,無關吉凶福禍,公眾要以一顆平常心來面對。當然,立春與除夕「喜相逢」確實也為人們喜迎春天和春節平添了更多的喜慶氣氛。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