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再創單日紀錄 中國大年初一票房收入逾14.44億

2019-02-06

【文匯網訊】「春節檔」是每年電影行業的首場戰役,也是電影業全年最重要的一個檔期。經歷了「7天55億票房」的最強狗年春節檔後,今年的豬年春節檔尤其受到關注。

華爾街見聞報道,貓眼實時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月6日00:00,中國大年初一的全天綜合票房收入逾14.44億元人民幣,創下國內單日票房歷史新高,也打破了去年大年初一的新高紀錄,同比漲幅13%;也較2017年大年初一的全天票房紀錄新高8億元增長超80%。

貓眼專業版數據此前顯示,截至2月5日零點,大年初一全天的預售票房已達7.16億;截至5日18點08分,票房已突破12.78億元,正式打破了去年大年初一的票房紀錄。截至19時01分,國內電影市場的單日綜合票房突破13.4億,刷新單日綜合票房紀錄。

因此,豬年大年初一的電影票房再創新高,在當天傍晚就已毫無懸念,市場關注的重點也轉向了票房的最終數據。熱門影片備受熱捧,例如截至5日19時01分,寧浩導演、沈騰和黃渤、徐崢主演的《瘋狂的外星人》,以及韓寒導演、沈騰主演的《飛馳人生》的單日綜合票房均突破1億元;近兩個小時後,截至5日20時46分,隨着國內電影市場單日綜合票房突破14億元,上述兩部熱門影片的單日票房也均突破了3億元。

四川、浙江、河北、山西、河南、北京、天津、海南等八個省市的多家電影院,有影院在大年初一早8點天沒亮透就擠滿了人。除了票房再創紀錄,今年大年初一的電影市場也有了些許不一樣的味道:

記者注意到,大年初一全國票房排名前十的影院,一改過去北上廣影院包攬八九席的狀況,佳木斯、秦皇島、阜陽、廊坊、湖州等三四線城市中的影院躍居票房前十。

連續三年的數據顯示,春節檔隨人口的遷徙持續市場下沉,三四線城市成為最大票倉。今年春節檔預售繼續下沉,各大影片在三四線城市的預售情況高於一二線城市。

回想去年9月-12月的一片頹勢,今年開門紅宛如一劑強心針。今年春節檔,全國票房整體奔着70億去了,影片質量如何,口碑能不能繼續給力,是「小目標」能否實現的關鍵。

據初步統計,今年大年初一共有8部影片定檔上映,包括《瘋狂的外星人》、《飛馳人生》、《新喜劇之王》、《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齡》、《廉政風雲》、《小豬佩奇過大年》、《熊出沒·原始時代》:

從數量上來看,今年春節檔國產電影數量略少於去年的9部。從題材上看,喜劇電影數量和比例如往年一樣佔據優勢。

根據藝恩數據顯示,2018年春節檔票房57.71億,佔全年票房9.52%,票房同比增速達到69%。分析認為,今年春節檔票房料超過去年,但再現高增長可能性較小,主要因為去年春節檔高基數,以及票房總體增長趨於停滯,對春節檔票房或將產生一定抑製作用。

在多家券商分析看來,2019年春節檔對板塊催化將顯著高於2018年,傳媒板塊或迎來「變局」。

有人戲稱,豬年電影春節檔堪稱「神仙打架」,因為雲集了吳京、寧浩、黃渤、沈騰、徐崢、韓寒、周星馳、成龍等素來有票房號召力的大佬們,但未來幾天的關注點將聚焦在首部純國產硬科幻《流浪地球》,有望成為票房黑馬。

據上文提到的每日經濟新聞觀察,作為一部硬科幻電影,《流浪地球》的排片和預售在正式上映前都不是最好的,現在看來可能會因口碑逆襲,甚至爆冷奪冠。截至5日15時,該片的豆瓣評分8.4分,到18時(三個小時後)上漲0.1分,高達8.5分。

這一評分隨後回落至8.4分,仍超過了《瘋狂的外星人》和《飛馳人生》。而周星馳的《新喜劇之王》豆瓣評分從6.4下滑至6.2,《神探蒲松齡》一度因評分人數不足,到大年初一傍晚連評分都還沒有,目前評分僅為4.3,也顯示了觀眾心態和口味的變化。

值得注意的是,豬年春節檔的電影票房與一個月前的元旦檔形成鮮明對比。新年元旦檔基本等於「撲街」了,票房砸了,口碑也砸了。據每日經濟新聞當時總結,無論是鬼吹燈的《雲南蟲谷》,還是抖音超強營銷的《地球最後的夜晚》,亦或是葛優的《斷片之險途奪寶》,元旦檔4天累計票房僅10.5億元,遠不及去年同期的15億,口碑也慘不忍睹。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