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商務部:消費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

2019-02-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2018年中國消費增速近年來首次跌破兩位數,降至9%。對此,中國商務部今日表示,今年實物消費增速有可能進一步放緩,這是基本經濟規律。但當前佔中國總消費支出近一半的服務性消費未納入統計,中國消費升級的趨勢沒有改變,消費仍將是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且主要增長點在於服務消費。

官方統計顯示,2018年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繼續提升,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增速卻回落至9%,自2004年以來首次跌破了兩位數。

對此,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今日在京表示,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回落,主要是汽車和住房類相關的一些商品消費出現階段性的增長乏力,但流通和消費發展的總體情況還是相當不錯的。

商務部數據顯示,從社零總額的規模看,中國現在是穩居世界第二位,與美國零售與餐飲業銷售額的差距進一步縮小。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占社零總額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個百分點,恩格爾係數下降0.9個百分點,人均服務消費比重提升了1.6個百分點,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比上年提高了18.6個百分點。

「這一系列的規模和結構性指標的變化都是非常可喜的,表明流通和消費正在朝着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王斌說。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亦指出,從統計口徑看,9%反映的是實物消費增速,當前佔中國總消費支出近一半的服務性消費並未體現在內。今後,消費仍將是中國經濟的主要驅動力,且主要增長點在於服務消費。

展望2019年,中國消費市場會有哪些變化?王斌認為,目前經濟發展過程中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凸顯,消費市場承壓較大,消費增速仍有可能進一步放緩。但中國是擁有14億人口的大市場,其中有4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着大量的消費升級需求。預計2019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繼續處於平穩較快的增長區間。

據了解,近期內地十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 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推出包括促進汽車和綠色智能家電消費、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加大消費者權益保護等24條具體政策舉措。王斌透露,今年4月,商務部將召開全國性專題會議推進消費升級行動計劃的落實。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