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 總投資達749億元

2019-02-13
深圳在前海舉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記者黃仰鵬 攝

深圳在前海舉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記者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仰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在即,2月13日上午,深圳在前海舉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包括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首批啟動項目以及深圳交通工程新開工項目等共31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達749億元。據悉,此次開工有多個涉港項目,建成後有望將擎動深港高度融合,助力粵港澳大灣區騰飛。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集中開工的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有10個,包含了產業、公建、環境提升以及市政基礎設施等類型,總投資約120億元。具體項目為:建滔總部大廈、微眾銀行大廈、深港青年夢工廠二期、前灣會議中心、寶安中心區中央海濱文化公園、桂灣公園、前灣信息樞紐中心、招商前海萬國匯項目(暫定名)、前海片區110KV及以上電壓等級架空線下地工程(南延段)、聽海雙界河橋。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宣佈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記者黃仰鵬 攝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宣佈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記者黃仰鵬 攝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政府去年11月正式批復了《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及大小南山周邊地區綜合規劃》,規劃範圍面積約37.9平方公里,包括國務院批復的前海蛇口片區28.2平方公里以及前海蛇口片區之間的大小南山周邊地區,這意味著前海作為城市新中心的地位日益明顯。

因此,2019年在區域基礎建設上,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設項目實際全年共有313個,計劃完成固定資產投資596億元。其中前海蛇口片區建設項目216個、寶安中心區在前海城市新中心規劃區域範圍內建設項目19個、大小南山及周邊地區在前海城市新中心規劃區域範圍內建設項目78個,分別計劃完成固定資產480億元、90億元和約26億元。

除了前海,深港第二個重要合作平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河套地區)今年亦全面啟動建設。記者發現,此次區內集中開工的首批啟動項目共有11個,分為落戶、簽約、啟動和建設等四類。

深圳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記者黃仰鵬 攝

深圳31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記者黃仰鵬 攝

其中「落戶類」的有廣東省南方量子科技協同創新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學創新項目、深圳清潔能源研究院;「簽約類」的包括福田區政府和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戰略合作簽約、南華村棚改簽約;「啟動類」包括中國(南方)知識產權營運中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展示交流中心、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公司成立、鯤鵬福田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基金成立;「集中建設類」的有廣田深港國際科技園、福田國際生物醫藥基地。

其中,新啟動建設的廣田深港國際科技園將引進深港及國際重大科研項目和創新型企業,共同創建面向全球的深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預計6月份全面投入使用。

此外,在首批10個交通基礎設施重大項目中,包括媽灣跨海通道(月亮灣大道-沿江高速)工程、梅觀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公常路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段下穿改造工程、民樂路市政工程、石清大道二期道路工程、新城立交完善工程、深華快速路-福龍路立交工程、鵬壩信道工程(壩光段)、民治綜合車場工程、月亮灣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沿江立交D匝道工程。當中最受關注的是媽灣跨海通道(月亮灣大道-沿江高速)工程,該項目位於前海合作區西部濱海地區,是深圳市第一條大直徑深埋跨海隧道。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