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媒:台當局要限退休公務員赴大陸 違者最高罰500萬新台幣

2019-02-14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台媒稱,台當局相關機構將於15日開議,就現有六項「兩岸條例修正案」進行審議。據解,陸委會已請台灣行政事務主管部門將公務員赴大陸管理制度、陸資違法投資行為處罰等兩項議題,列為本會期優先審議事項。

2010年2月10日,赴台乘客從太原武宿機場登機口通過。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2010年2月10日,赴台乘客從太原武宿機場登機口通過。 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據台灣「中央社」2月13日報道,另外,因應中國大陸核發居住證,陸委會研擬修改了相關草案,已於去年底送台灣行政事務主管部門審查,本次也請台灣行政事務主管部門列為本會期優先審議事項。

根據陸委會提供的書面資料,目前台灣行政事務主管部門送請審議的「兩岸關係條例修正案」共有六項。陸委會已請台灣行政事務主管部門將公務員赴大陸管理制度,以及陸資違法投資行為的處罰等兩項持續列為本會期優先審議事項。

報道稱,根據公務員赴大陸管理制度相關修正草案內容,針對台退休高階將領或政務官赴大陸加強管制。規定退休15年內不可參與大陸政治活動,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退休金或罰款新台幣500萬元(1元新台幣約合0.22元人民幣)。

另外,草案也將把涉密公務人員退離職後赴中國大陸的管制期間修正為最少三年,且只能增、不能減;並增訂管制期滿後的申報機制,涉密程度高者,管制期滿後赴大陸仍需申報備查,若原機關認為有必要,部分人員需終身申報。

此外,目前尚在等待審議的「兩岸條例修正案」,還包括增訂政治考量專案長期居留、調整中國大陸配偶取得身份證年限縮短為四年。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