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檢疫合格植入芯片 5月起港人帶寵物過境內地將無需隔離

2019-02-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養寵物現在已經成為了港人生活中的一種時尚,愛寵人士即將迎來一個好消息,攜帶寵物出境內地遊玩將更為方便。記者15日從深圳海關方面了解到,內地海關總署近日出台了2019年第5號公告《關於進一步規範攜帶寵物入境檢疫監管工作的公告》(簡稱「公告」)。《公告》指,港人攜帶寵物過境內地遊玩從今年5月1日起將不必再強制隔離。香港方面檢疫過關的寵物,可發放一個電子芯片,裡面記錄有寵物的信息。內地檢疫機關只要從芯片中讀出合格信息就不需要隔離;而從深圳過境香港的寵物則仍需強制隔離4個月。

Amber同Tina及自己的寵物狗。受訪者提供

Amber同Tina及自己的寵物狗。受訪者提供

寵物免隔離 港人灣區遊玩更方便

寵物給愛寵人士帶來了無窮的樂趣,但對於出遊來說,攜帶寵物就存在不方便的問題,尤其是過境出遊。記者了解到,此前中國海關總署規定攜寵物入境內地,可攜帶寵物種類僅限犬和貓,每人每次限帶一隻。必須持有輸出國家或地區的檢疫證書以及狂犬病等一些疫病的免疫注射證。主動申報,並且接受入境口岸物檢疫機關檢疫。如果是檢疫合格的,方可入境。入境後仍需隔離30天。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出台的2019年最新公告中,第5號《公告》指,按照指定國家或地區和非指定國家和地區對攜帶入境寵物實施分類管理,來自指定國家和地區攜帶入境的寵物,具有有效的電子晶片,經現場檢疫合格的,可以免於強制隔離。 香港即屬於可免於強制隔離地區。

受訪者張小姐稱,寵物就像自己的寶寶一樣。受訪者提供

受訪者張小姐稱,寵物就像自己的寶寶一樣。受訪者提供

港人呼籲建立統一檢疫標準

在記者對愛寵人士的隨機訪問中,有多位港人表示,出遊時曾希望能夠攜帶寵物。但是因為必須強制隔離,這樣的條件無法接受,所以從未攜帶出境。港人 Amber 同 Tina養寵物已近10年,養過2只比熊犬。她們告訴記者,一般自己出遊的時候只能將寵物寄養在外婆家或寵物店。對於海關新《公告》她們表示,該規定對於攜帶出境內地確實方便了,但是再回程仍然需要隔離4個月,也是很不方便。所以,最終到內地遊玩一般還是不會攜帶。

記者了解到,國際標準化組織對於香港和內地檢疫標準認證的分級不同,導致了兩地無法互認。兩地對於攜帶寵物出入境必須強制隔離的時間期限規定也不同。 採訪中,養有一隻Dobby貓咪的港人張小姐同樣表示,養寵物人士都是拿寵物當作自己的寶寶。在多次外出深圳時也想將貓咪帶在身邊,不想分離太久,隔離4個月的規定顯然是時間太長了。未來希望港深兩地或者大灣區內部能夠形成一個統一的檢疫標準,縮短隔離時間,或者像深圳方一樣通過芯片讀取數據的形式免於隔離,就可以實現出入境攜帶自由。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