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樂視影業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單 一眾明星被套牢

2019-02-19

【文匯網訊】樂視風暴進一步蔓延,曾經的樂視系明星公司樂視影業首次被列入失信名單。

《證券日報》記者近日從中國執行信息公開網了解到,因違反財產報告制度,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立案時間為今年1月24日。

有業內知情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樂視影業這次列入失信名單,確實是受樂視的波及,不過受到的影響應該是暫時的,樂視影業的至暗時刻已經過去,現在正在慢慢向好。」

記者根據去年9月份樂視影業股權被拍賣時公佈的一份樂視影業股權評估報告書查詢發現,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銀行賬戶上的1151萬元資金於2017年12月18日被凍結;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將持有樂視影業(天津)有限公司的100%股權質押給融創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質押債券為3億元人民幣;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為霍爾果斯樂嗨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與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融資租賃擔保業務擔保2.6億元人民幣;樂視影業(北京)有限公司為關聯企業與華美銀行擔保授信業務擔保金額375萬美元。

樂視影業成立於2011年12月份,最早由賈躍亭控制的樂視控股和樂視網當時的副董事長劉弘共同發起成立,由光線影業創始人張昭出任CEO。而後眾多明星紛紛入股,卻在樂視危機後被套牢。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4年和2015年兩年時間內,包括張藝謀、李蔚然、郭敬明、孫儷、鄧超、孫紅雷、李小璐、馮紹峰、黃曉明等在內的十幾位明星先後以個人或工作室名義入股樂視影業,投資金額過億元。

其中,2014年10月,張藝謀認繳新增註冊資本208萬,獲得樂視影業1.8692%的股份;2015年6月,樂視影業原股東樂安影雲將其持有樂視影業500萬元出資額以每股1元的價格轉讓給郭敬明,轉讓款共計500萬元;2015年9月,孫儷工作室以2000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239.9萬元,鄧超的慧形慧影工作室以3000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359萬元;孫紅雷以2000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239.9萬元,李小璐以500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59.98萬元,馮威(馮紹峰)以1000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119萬元、黃曉明以500萬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59.98萬元。

此外,明星雲集的北京錦陽以1.15億元認繳新增註冊資本1379萬元。企查查顯示,北京錦陽資產管理中心(有限合夥)的股東就包括賈乃亮、劉濤、李晨、秦嵐、馬蘇等眾多明星。根據2015年10月份的工商登記資料計算,彼時樂視影業估值為69億元左右。

2016年6月,樂視網公告稱,擬以41.37元/股價格合計作價98億元收購樂視影業100%股權,當時,樂視影業迎來估值巔峰。不過,隨著2016年底樂視危機爆發,樂視影業估值開始下跌。

孫宏斌成為賈躍亭的白衣騎士之後,2017年5月,樂視控股與融創旗下的天津嘉睿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樂視控股將其持有樂視影業的5020萬元出資額以4.2億元價格轉讓給天津嘉睿,轉讓後樂視控股持股21.8122%,天津嘉睿持股15%。

然而,2018年9月份的一紙拍賣顯示,樂視影業估值大幅縮水,樂視影業100%股權估值34.81億元,較2016年的98億元縮水了64%。天津嘉睿最終以5.31億元價格拍下樂視控股持有的樂視影業全部21.8122%股權,按此價格,樂視影業估值僅24億元,較2016年最高峰時縮水75.5%。

目前,天津嘉睿為樂視影業控股股東,持有42.81%股份,賈躍亭及樂視控股不再持有樂視影業股份。去年3月,樂視影業改名樂創文娛,希望「去樂視化」,並投資了《影》、《爵跡》等影片。今年春節檔中,其投資的《熊出沒·原始時代》取得了6.35億的票房佳績。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的樂視影業不僅有張昭團隊,而且有融創的背景,相對來說有比較好的背景。這兩年受樂視危機影響,在對外投資上也確實遇到一些問題,但近兩年整個影視行業也都受到不少影響。對於樂視影業來說,需要找到可持續發展的模式,而不是靠單獨某個影片出現爆紅。

(來源:證券日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