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盲井」案兩被告人終審維持死緩

2019-02-22

【文匯網訊】為了騙取賠償金,將他人誘騙到工地打工,將其殺害後從高處推下,偽造安全事故……發生在北京的現實版「盲井」案曾於2016年底在三中院審理,五被告人因故意殺人罪,分別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至有期徒刑15年。新京報記者昨日從北京高院了解到,法院已終審駁回部分被告人上訴,維持一審判決。

殺工友向施工方索賠60萬元

2016年12月,一起被稱為現實版「盲井」的案件在北京市三中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2014年7月中旬,被告人馬海有布、吉則阿支等人合謀,決定實施殺害被害人後製造虛假安全生產事故,再冒充被害人家屬索取死亡賠償金的行為。

法院一審查明,5名被告人將來自陝西的陳先生騙到順義一個工地工作。2014年8月17日18時許,馬海有布、吉則阿支在施工過程中,持鐵管擊打陳某頭部後,共同將其從13層樓拋下,致陳某死亡。經鑒定,陳某系重度顱腦損傷合併創傷失血性休剋死亡。

後馬海有布等人謊稱陳先生死於意外事故,隱瞞陳先生真實身份謊稱其為吉則達則,由曲木爾古等人冒充被害人家屬,向工地施工方索要賠償款人民幣60萬,吉則達則為此提供了個人身份證複印件用於冒充死者。後曲木爾古等人因擔心罪行敗露,在未實際獲得上述款項的情況下潛逃。

2016年12月30日,三中院一審判處馬海有布、吉則阿支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限制減刑;程庭虎、吉則達則無期徒刑;曲木爾古有期徒刑15年。刑事附帶民事部分,五人被判賠償被害人家屬7萬餘元。

兩人終審被判死緩並限制減刑

一審宣判後,馬海有布、吉則阿支不服一審判決,提起上訴。記者昨日從北京高院了解到,法院二審後已做出終審判決,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法院在兩審判決中均認為,兩人社會危害性極大。但被告人馬海有布為公安機關提供重要線索,協助抓捕可能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的同案犯吉則達則,構成重大立功;其到案後能夠如實供述所犯罪行,其辯護人的相關辯護意見本院酌予採納,但不足以對其從輕或減輕處罰,可對其判處死刑,不予立即執行,並予以限制減刑。

被告人吉則阿支曾因故意犯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刑罰執行完畢後,在五年以內再犯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之故意殺人罪,係累犯,依法應當從重處罰;其到案後亦能如實供述所犯罪行,因此採納其辯護人相關辯護意見,考慮上述量刑情節以及吉則阿支在共同犯罪中的具體作用,可對其判處死刑,不予立即執行,並予以限制減刑。

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聯繫到受害人陳先生家人的代理律師郭能斌。郭能斌介紹,法院終審維持原判,5名被告人應該對陳先生的父親做出經濟賠償,但目前,只有程庭虎一人對陳先生家人做出賠償,其他被告人均因沒有賠償能力而沒有進行民事賠償。

郭能斌說,陳先生是家中最小的兒子,他還有一個姐姐和一個哥哥,但經濟狀況都不是非常理想,陳先生父親主要依靠低保為收入來源,兒子的遇害讓老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