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高層次人才培育注重實用型

2019-02-23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記者 李望賢 攝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記者 李望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李望賢 深圳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未來仰賴更多高素質人才。對於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方向,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接受採訪表示,大灣區人才培養需結合各地優勢,未來港中大(深圳)將重點在科研創新、醫療、金融等方面結合實際需求培養高層次人才。

「我覺得大灣區發展一個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人才培養。人才的培養需要我們充分調動粵港澳大灣區九個城市的資源:每個城市各自的強項在哪裡?」徐揚生舉例,比如說,香港就是基礎性的人才比較多,深圳是應用性的、創新性的人才比較多,把這兩邊的人才組織起來,可以做出更多的貢獻。另外,深圳現在湧現了越來越多的國際化企業,他們的員工願意來深圳提升自我,但到哪裡去提升呢?港中大(深圳)這樣模式的學校可以起到重要作用。

徐揚生強調未來大灣區人才培育的實用性方向。未來學校培育的重點在於科研創新、醫療、金融方向的人才。「醫療人才的培養等方面,深圳還是比較薄弱一點,香港在這方面有國際化的指引在裡面。如果把大灣區的資源融合起來,調動起來,協調起來的話,醫學的教育質量,醫學人才的培養效果跟醫療質量的話要提高很多。」同理,金融方面香港是個國際的金融中心,國際上對金融工程、金融科技這方面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而真正應用金融工程其實是在深圳這邊,我們學校現在正在開的很多專業,金融工程、金融學專業等,都在培養這方面的人才。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