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交部談「華為禁令」:有些人無法為其論調提供依據

2019-02-26

【文匯網訊】在2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回應部分國家「華為禁令」時指出,「有些人」到現在都無法為其論調提供依據、提供證據,這是關鍵所在。各國的政策評判,要依據事實、而不是捕風捉影捏造的謊言。

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全球第二大移動運營商、英國沃達豐公司首席執行官裡德在全球移動大會期間稱,對華為的禁令可能導致5G技術在歐洲推遲兩年推出,突然進行大規模設備更換將對國家基礎設施造成巨大破壞,使消費者付出高昂代價。現在有些人所說的情況是沒有根據的。我未與美方接觸,未見到過他們的證據,他們需向全歐洲的相關機構提供證據。請問中方是否認為這對華為是個利好的聲音?

陸慷表示,我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如大家在報道中所看到的,在巴塞羅那舉行的全球移動大會上,華為公司正在同有關國家政府、行業和企業等各界進行非常專業的對話。

陸慷回應,剛才記者所援引的沃達豐公司負責人的表態有合理性。他所說的「有些人」到現在都無法為其論調提供依據、提供證據,這是關鍵所在。事實上,他所說的「有些人」是出於自身利益需要,不惜採取各種手段、甚至動用國家力量,來打壓其他國家的企業,來試圖破壞他國企業間正常的互利合作。但這些人應當清楚,其他國家的企業和消費者也是要從自己的切身利益考慮來作出選擇的;而各國的政策評判,正如沃達豐公司負責人所說,是要依據事實、而不是捕風捉影捏造的謊言。我也注意到,昨天《金融時報》有一篇評論也指出,當今世界每天發生的網絡攻擊成千上萬,但沒有一件有確鑿的證據證明是華為所為。

陸慷指出,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是全球化背景下各國交流合作的產物,是國際社會共同的高技術創新成果。我們認為,維護互利共贏的多邊合作,維護開放包容的市場環境,維護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規則,符合各方根本利益。我們希望也相信各方會根據自身利益、根據國際潮流大勢,獨立作出正確選擇。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