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港金融要主動作為 打造國際交易中心

2019-03-01

【文匯網訊】港交所昨日發表三年戰略規劃,力爭成為國際領先的亞洲時區交易所,將推出多項舉措,包括優化滬深股通與債券通、擴大互聯互通以及簡化上市招股程序等。港交所此舉既可強化香港作為內地投資者進行全球多元資產配置的角色,又可推動股市國際化,吸引包括亞洲在內的海外企業在港上市,有利香港發展成為產品多元的國際交易中心。

當前國際金融競爭日趨激烈,而同處粵港澳大灣區的廣州、深圳與澳門也相繼發力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香港金融業不進則退,必須創新求變。今次港交所主動作為,突顯了香港自強不息的精神,藉此推動金融業升級轉型,加速走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同時亦可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金融樞紐,從而突顯香港在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過程中,發揮新作用與新功能。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香港要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津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換言之,為了助力國家深化改革開放,香港金融服務業要積極求進,例如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必須善用目前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市場,做好豐富人民幣產品、匯率對沖以至財富管理,吸引更多國際資金使用人民幣。

值得留意的是,規劃綱要支持澳門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建立出口信用保險制度,建設成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因此,香港要認真思考,在人民幣業務發展方面儘快尋求突破。

其實,港交所大有條件成為國際領先的亞洲時區交易所,但首要完善市場配套設施。一是推出多元人民幣產品,包括債券與股指期貨、貨幣衍生產品,便利境外投資者對沖人民幣匯率風險,才能發揮香港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

二是全力推動股市國際化。目前提供內地投資者買賣的股票有局限性,例如港股上市公司主要來自內地企業,國際企業在港上市數目不多,遠比競爭對手新加坡為少。因此,必須儘速加快國際化步伐,簡化上市招股程序,吸引海外企業在港上市,特別是亞洲企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突顯香港成為「一帶一路」融資中心的角色。

三是加強科技與金融結合。應用金融科技,如區塊鏈技術,提供安全、高效率與低成本的交易,吸引更多國際資金在港交易。

金融業作為香港優勢產業,發展潛力巨大,有能力打造一個包括股票、債券、貨幣、商品、期貨與衍生產品在內的世界一流交易平台。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