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唐偉康詆毀「一國兩制」激民憤

2019-03-03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文軒 莊恭誠 北京報道)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連日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語帶恐嚇,本港社會各界對此表示強烈憤慨,狠批唐刻意抹黑中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不斷詆毀「一國兩制」,相信是為了配合美國打擊中國的策略。連日來香港市民群情洶湧,紛紛自發前往美駐港總領事館示威抗議,強烈要求唐偉康就其不當言行向700萬香港市民道歉。

唐偉康近日公開聲言內地對香港施加壓力,擔心香港營商環境受威脅;又稱今年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評論會比上一份更嚴厲雲雲。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黃玉山認為,唐偉康的講法脫離事實。香港回歸以來一直保持自由開放,外國很多機構也把香港列為世界上最自由的地方,證明「一國兩制」實踐成功。

至於唐偉康批評的若幹事件,包括取締「香港民族黨」和DQ主張「港獨」的參選人,這是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應有之義,是特區政府正確執行「一國兩制」。他認為,唐偉康作為在港的外國領事應該謹言慎行。

美企紛撐港摑唐一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副主席盧瑞安形容唐偉康的言論是「危言聳聽」,相信是為了配合美國打擊中國的戰略需要。最近香港各界參與大灣區建設熱情高漲,唐此舉不僅屬干涉中國內政,亦是企圖阻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個「影響極壞的舉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直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法例,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是「天經地義」,「唐偉康既非香港法官,亦非議員,如何能將他國法律或概念套用在香港身上?」他亦指出,近年有不少美國公司在香港設總部,若真依唐所言,對香港民主、法治無信心,又怎會如此?美國商人的舉動正是對唐言論最有力的駁斥。他強調,近日已收到不少香港市民關於此事的投訴,唐有必要就自己的言論向香港市民道歉。

外交官不應干預別國內政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直斥唐偉康的言論歪曲事實,抹黑中國,予以強烈譴責。她指出,回歸後的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保持繁榮穩定,自由、民主方面不僅符合國際標準,甚至更超過美國,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等行為,合情、合法、合理;唐身為外交官卻粗暴扭曲事實,干預中國內政,「既不尊重自己,亦是對美國的侮辱,在香港更是絕不受歡迎,還請他自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不認同唐偉康所指香港的民主、自由受到干預。他感慨地說,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完全看不到在九七回歸後,香港普通人的民主、自由有所減少;相反,立法會的民選議席是增加了,拿着特區護照也比拿着港英時期的『二等護照』更方便。」他亦不認同干涉他國內政的行為,反問「何時見過中國駐美總領事會對美國事務指指點點?」

全國政協委員、中總副會長曾智明揶揄說,對唐偉康的講法「不感意外」,其論調背後是美方又一次的政治目的。他強調,美方不應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美方的論調毫無法理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出,中央在「一國兩制」實踐及香港事務上一直依法行事,而且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唐偉康的評價並不公道,而且不應隨意指點、干預香港事務,希望美國駐港總領事謹言慎行。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