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會觀察|政府工作報告裡的「減」和「增」

2019-03-05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5日上午9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文/海巖

李克強總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全文將近2萬字貫穿「一減一增」兩條主線,與中國經濟「減速增質」的轉型大背景恰好切合,勾勒出2019年促增長與惠民生並進的政策總基調。

減,首先是經濟減速,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下降半個台階,這既是政府應對內外壓力的務實之策,也順應了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趨勢。

第二個減便是減稅負,全年擬為企業減稅降幅2萬億元令各界大呼超預期。今年減稅覆蓋製造業和小微企業,製造業是中國經濟的主要支撐,小微企業則是吸納就業的最大容納器。用更廣泛的減稅負降低經濟運行成本、對沖經濟減速,凸顯政府推動經濟轉型調整的決心。

再一個減則是政府動自己的奶酪「過緊日子」,在經濟下行、大範圍減稅降負背景下,政府首先嚴控壓減一般性支出和三公支出。

而與「減」並行的另一條主線上,「增」成為關鍵詞。一方面是,增赤字、增發地方債和一般性政府債券、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利潤上繳,為財政發力穩經濟提供「彈藥」;另一方面是增投資與增民生投入齊發力。

一批重點項目和新型基礎設施投資迅速上馬,守住短期增長底線,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經濟轉型提供更好環境。更加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雖然財政壓力巨大,但政府承諾基本民生投入只增不減,中央教育支出1萬億元以上、醫保報銷比例提高10個百分點等等,政府把提升民眾幸福感擺在優先位置。

今年中國經濟有點「冷」,中國政府下決心「一減一增」,讓不少企業家和民眾感到暖心和信心,更期待這「一減一增」落到實處,讓中國經濟暖起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