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科大副校:大灣區將使香港內地科技交流更緊密

2019-03-07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朱葉玉如7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開放日上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進,香港內地科技交流合作將更加緊密。

香港科技大學為坐落於香港清水灣半島的公立研究型大學,風景秀麗。

香港科技大學為坐落於香港清水灣半島的公立研究型大學,風景秀麗。

日前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在戰略定位上,粵港澳大灣區要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朱葉玉如認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首先要明確上述目標定位,合理分配資源。「國家對科技方面的投入持續增長,提升科技支撐能力,這對於科研工作者來講是很大的激勵和鼓舞。」

2018年底,香港科大宣佈挺進大灣區辦學,與廣州市政府和廣州大學簽署協議,合作籌建科大廣州分校。

「大灣區有很好的科研和轉化基礎,也彙集了眾多優秀人才。」朱葉玉如表示,應充分利用大灣區科研資源,根據國計民生需求進行佈局,強化基礎研究及成果轉化。

她舉例說,香港人均壽命位居世界前列,但同時也面臨社會老齡化壓力,健康老齡化研究尤為重要。同時,該研究也符合政府工作報告中「加強重大疾病防治」的要求。

去年來,科技部、財政部等中央政府部門出台多項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解決了國家科研經費過境香港等問題,也為香港科研人員更廣泛地參與國家科技建設拓寬了渠道。

朱葉玉如表示,隨著國家科研經費過境政策實施,有關方面可探討通過不同方式推動健康老齡化研究的可行性,比如國家實驗室、重大科技專項等。她相信,香港也可借此機會進一步發揮基礎研究國際化優勢,在國家科技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