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偉傑談理大生禁錮高層受罰:暴力表達意見 押上學業前途

2019-03-07
何俊謙(黑衣)與一班理大學生早前指罵和禁錮學校高層。圖:大公報

何俊謙(黑衣)與一班理大學生早前指罵和禁錮學校高層。圖:大公報

【文匯網訊】理工大學多名學生涉禁錮、羞辱副校長及學務長兩名高層,被學生紀律委員會處分,其中一名碩士生被勒令退學及終生不獲錄取。社會上部分人士出於同情和惋惜學子的前途,覺得處罰過重,要求校方撤銷處分。政賢力量時事評論委員會主席王偉傑對此撰文指出,莘莘學子因一念之差而押上學業前途固然令人婉惜,但縱容學生的暴力行為而對犯事學生網開一面,卻會將院校持之以恆處理學生紀律問題的機制毀諸一旦,兩者孰輕孰重?

王偉傑指出,從網上流傳的影片中,肇事學生多番拒絕應與會教職員終止談判及離開現場的要求,試圖以身體阻礙教職員離開,有禁錮教職員之嫌,並對他們的精神構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社會上有部份人士因抱著同情學生的心態而不滿校方的懲處,并譴責處罰過重,有違教育理念。王偉傑表示,倘若當時被困在會議室的教職員決定報警,將有關學生交由警方處理,學生便有可能因觸犯《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101I條有關非法禁錮的罪行而面對最高7年的監禁。在會議室飽受學生出言侮辱的教職員不選擇報警來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反而按足校方指引將事件交由既定機制處理,究竟何罪之有?

王偉傑最後奉勸各位仍在求學階段的大學生,向校方反映意見時仍要堅持需以和平、理性及非暴力的方式表達,否則便需上因犯錯而要承擔後果的課堂。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