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灣區青年說》第五集:容永祺

2019-03-14

【文匯網訊】《灣區青年說》第五期,請來了全國政協委員、友邦保險(國際)委任之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與已在北京工作多年的港人鄭智發、正在北京修讀財經學的香港學生陳德儀對談。

灣區發展規劃支持 跨境保險將興起

鄭智發:想請問容先生今年兩會帶來哪些重點提案?

容永祺:我今年重點提出的提案是建議在大灣區建立香港壽險公司服務中心。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要規劃,香港在金融服務、專業服務、資產管理等方面具有非常大優勢,配合大灣區發展對香港非常有利。

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有序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保險,為客戶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賠等服務。這是很重要的訊息。內地同胞在香港買保險的新保單數量去年9月已超過180萬份, 在大灣區內建立服務中心,可以為已經買保險的客戶提供售後、賠償等服務,甚至便利交納保費。同時保障國家外匯,可以考慮採用類似「港股通」的封閉渠道,繳納保費或是領取賠償金均通過同一渠道 ,保障國家外匯不會流失。

在京港生陳德儀(左)與鄭智發(中)與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右)

在京港生陳德儀(左)與鄭智發(中)與全國政協委員容永祺(右)

產品豐富渠道多 港保險市場巨大

陳德儀:想請問香港以保險產品在大灣區內具有哪些優勢?

容永祺:人壽保險及財富管理業,最重要的是有客戶,大灣區內有7000萬人口,交通日益發達,人流物流資金流將更加暢順。大灣區內人均GDP高,至2035年有機會增至現在的3倍,居民對財富管理的需求會越來越大,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市場。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投資渠道多,產品豐富,外匯自由進出,這在大灣區是絕對優勢。此次發展規劃綱要提到跨境保險產品,令香港金融服務產品,例如配置美元資產,對大灣區居民很強吸引力。中央政府看到香港有很多優勢,因此我不同意有人所謂「香港這次是被規劃」的說法,香港本是主動參與規劃的一部分。

金融科技帶來機遇 從業者應更專業

陳德儀:想請教容先生,金融科技將對保險業有何影響?

容永祺:金融科技帶來機遇和挑戰。機遇來說,客戶可以透過網絡購買保險產品, 同時能夠提升壽險從業員、財務策劃等專業人士的服務水平。而挑戰在於隨著金融科技普遍,對單純個人的銷售能力需求大大減少,需要從業人員加強自身建設,客戶需要越來越專業的個人及家庭全面理財規劃,不單是普通買賣產品。

青年發展空間大 首要了解國情政策

鄭智發:最後想請容先生為我們這些在內地生活工作的香港青年人提些建議。

容永祺:國家現在已經給了年輕人足夠的發展空間,例如大灣區就非常適合青年創業。香港青年來內地發展,首先要深入了解內地的文化、了解國情、了解政策。 同時不要看輕自己,要充分發揮香港年輕人的國際視野,也都要認識到內地的發展速度比香港很快。這裡的年輕人都非常具有創新精神,事業心很強,要學習他們的精神,以積極態度的發展自身。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