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5晚會點名電子煙:電子煙危害不比香煙小

2019-03-16
315晚會視頻截圖

315晚會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據央視網報道,在一些年輕人的圈子中,電子煙已經通過「健康」、「炫酷」等概念流行起來,很多電子煙的使用者,並不把自己當做「煙民」,而更喜歡被稱為玩家。在一些賣家和玩家的推廣下,電子煙甚至和「街頭」、「潮流」、「亞文化」、「蒸汽朋克」等標籤聯繫在了一起。那麼電子煙真的健康嗎?電子煙的煙霧會對人體有什麼影響?吸電子煙真的健康嗎?

電子煙是通過電池供能,加熱一種溶液傳送氣霧供使用者吸用的產品。尼古丁致成癮,青少年吸食電子煙,將來都會成為煙草的吸食者。

吸食電子煙的人要比不吸食電子煙的人吸食煙草的幾率大兩倍。

我們從市場上隨機購買了八種電子煙煙液。送到一家通過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全球控煙研究所認證的實驗室。

實驗人員用甲醇將煙液稀釋後檢測。檢測發現,一部分煙液尼古丁濃度值標識不規範.60毫升的煙液,標注含量6毫克,只有含量數值沒有表達單位,極易誤導消費者。

認為60毫升煙液中只含有6毫克尼古丁,而這瓶煙液尼古丁的實際含量高達360毫克。另一部分煙液雖然標識規範,但尼古丁實際測定濃度比標識濃度高出3倍多。

尼古丁濃度標識模糊不實,可能導致使用者過量吸入尼古丁。

除了尼古丁,煙液中通常含有香料、丙二醇和甘油。實驗人員模擬人吸煙的頻次和吸煙量採集了樣品。

試驗艙與兩條管子相連,一條管子的末端和電子煙相連,另一條與注射器相連,抽出艙內的空氣,形成負壓,煙霧會進入試驗艙,抽吸100次後取樣。

採集的煙霧樣品被放入儀器中。測試的四種煙液每100次抽吸產生的電子煙霧中甲醛檢出量在2.3毫克到14.9毫克之間,是我國居室內空氣中甲醛最高容許濃度0.08mg/m3的數十倍甚至上百倍。

另外煙霧中還檢測出大量丙二醇和甘油。它們並不經常出現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中。

汽化的丙二醇和甘油對於呼吸道有強烈的刺激作用,目前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電子煙也會釋放有害物質,一定程度上威脅到吸煙者和被動吸煙人群的健康。

美國及亞洲多個國家,電子煙是被列作「煙草製品」;在歐洲、日本等地,是把電子煙當做「醫藥產品」來管理。在國內電子煙這個新興產物,還處於一個粗獷發展、缺乏監管的環境中。國內的電子煙公司大多以科技公司為主,他們的經營範圍主要是「電子產品」,准入門檻是比「煙草製品」、「醫藥產品」要低的。 2018 年的時候,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煙草專賣局曾出台了一個通告,其中提到了國內還沒有頒布電子煙的行業標準,並且明確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曾經煙草讓全世界付出了慘痛的健康代價,現在「電子煙」正通過煙草相似的標籤和路徑,滲透進我們生活。

曾經,我們沒能阻止煙草的流行。現在,我們或許能避免電子煙成為時尚。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