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談習近平主席今年首訪歐洲

2019-03-19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應意大利共和國總統馬塔雷拉、摩納哥公國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和法蘭西共和國總統馬克龍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1日至26日對上述三國進行國事訪問。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8日在布魯塞爾向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訪選擇了歐洲,充分展現了中國對歐洲的高度重視。意大利、法國都是歐盟的重要成員國,此次訪問也是今年中國對歐盟外交的「高光時刻」。

王毅指出,習主席此次訪歐發出的信號清晰而明確,那就是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方始終視歐盟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將中歐關係置於對外關係的重要和優先方向。我們期待,2019年春天成為中歐關係的「暖春」,中歐合作將為2019年的世界注入「暖流」。王毅強調,習主席此訪正值中法建交55周年和中國留法勤工儉學運動100周年,明年將迎來中意建交50周年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5周年。此訪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摩納哥,展現中國堅持的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理念。

在密切關注習主席的訪歐行程時,法新社等多家西方媒體18日均提及,中國領導人訪意期間,羅馬可能與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

「若意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對中國意味着政治突破」,阿聯酋《海灣新聞報》18日以此為題發文稱,雖然意大利並非全球頂級強國,但意大利與中國簽署相關協議具有重要意義,因為意大利在歐洲事務中具有持續的系統重要性。就在歐盟正對中國影響力展開討論時,中意兩國此次深化合作勢必將在歐盟範圍內泛起漣漪。

意大利政府近日表示計劃與中國簽署協議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後,招致美國和歐盟一些官員的不滿。面對外部壓力,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17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對「一帶一路」倡議充滿信心,因為它會給亞洲、歐洲和非洲帶來福祉。傑拉奇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意大利也在與歐洲及美國的相關方面進行溝通,闡述為何意大利要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框架協議。「我認為,萬事開頭難,只要一步步做,越來越多的人會開始看到這個倡議的好處,」傑拉奇對《環球時報》記者說。

傑拉奇認為,由於框架協議的內容並沒有披露給公眾,自然會引發一些疑慮,但意大利願意去澄清。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十分重要。「我們希望改善與中國的貿易關係,意大利企業也希望與中國進行更多貿易往來。」

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所主席費爾迪南多·費羅奇是意大利的中國問題專家。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些年來,中國發展速度之快、變化之大,讓全球人民為之矚目。他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倡議,也是一個增強亞歐大陸聯通、密切亞歐國家間聯繫的倡議,這項倡議對很多意大利公司和意大利政府來說都大有裨益。意大利是中國進入歐洲的南大門,有很多的港口,加入「一帶一路」一定能讓意大利從中得到實惠。

摩納哥和法國同樣關注中國國家元首的來訪。法新社18日稱,訪問意大利之後,中國元首將首次訪問地中海邊上的小國摩納哥,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去年已經訪問了北京。法蘭西24小時電視台稱,摩納哥一直與中國保持着良好的關係,阿爾貝二世親王將以最高規格接待中國國家主席。

法國《巴黎人報》稱,在摩納哥之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在24日迎接中國領導人一行。BFM電視台評論指出,法國一直與中國有着良好的關係,近年來雙方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密切。中國國家主席在此時訪問巴黎,表明中國與法國、與歐盟關係的進一步深化,有助於國際局勢向好發展。法國電視二台表示,中國領導人來訪有助於法國與中國在一系列國際熱點問題上取得相互理解,這對法中雙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歐之間合作仍是主流,共贏才是目標」,王毅18日與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共同主持第九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後表示。據俄羅斯衞星網報道,莫蓋里尼結束與王毅的會談後表示,中國是世界主要經濟大國、政治大國中的一員,歐盟致力於加強與北京的合作。據報道,王毅當天首次集體會見歐盟28國外長,進一步討論加強歐中合作。

德國新聞電視台18日稱,為應對中國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上升,歐盟在近期發表的政策文件中首次將中國稱為「競爭者」,這一背景使此次中歐戰略對話格外引人關注。王毅18日就此表示,中歐是全面戰略夥伴,如何看待中歐之間的合作與競爭,是目前各方關注的焦點。「在本次高級別戰略對話中,雙方的看法是一致的,那就是中歐之間的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也遠多於分歧。」莫蓋里尼表示,歐盟新的對華政策文件並不取代歐盟既有的對華合作戰略。歐盟無意阻遏中國的發展,也不可能阻止中國的發展。歐盟願意看到中國在全球更多領域發揮引領性作用。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