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建聯倡設立醫養認證制度 助港人大灣區養老

2019-03-19
民建聯今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圓桌會議

民建聯今日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圓桌會議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湃豐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跨境醫療安老圓桌會議今日(19日)在香港舉行。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香港養老需求龐大,醫養結合機制未盡完善,港人前往內地養老亦面臨不少難題,福利難「過河」,兩地醫療水平亦有差異,影響港人到內地養老。

梁志祥表示,可將醫療券適用範圍擴大至住院及手術,並延伸至廣東省及澳門主要醫院、診所,同時將長者社區照顧券試驗計劃擴展至大灣區,並允許長者於境外領取傷殘津貼。協助機構建立以逾萬人聚居的養老小鎮,提供醫療、養老結合服務,並訂立醫療標準及認證制度,增加港人使用的信心。

祈福醫院院長彭磷基則認為,只要當地醫院作擔保,香港醫生即可取得行醫證,可於內地行醫。其醫院開設時,高永文曾帶領14名香港醫生前往「掛單」就診約兩年,現時則有約5名香港專科醫生「掛單」,亦有不少當地港人指名要求香港醫生。

伸手助人協會副總幹事黃炳財同意需設認證制,並增加中港醫生相互交流,還需釐清港人於內地營運養老機構的權責。

東莞東華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翟崇碧表示,現時內地養老環境、配套已見不俗,如可解決醫療報銷及社會福利等問題,足以鼓勵港人回國內養老。國內監管醫療機構嚴格,如要建立香港自己的認證制度,可選擇試點,待成熟後全面推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