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蔡英文出訪之際又一「友邦」亮紅燈? 台當局心慌慌

2019-03-20
台灣「中央社」

台灣「中央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綜合報道,為鞏固「邦誼」,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即將赴南太平洋「友邦」訪問。不過,正值蔡英文出訪之際,有外媒稱,台灣可能又有一個太平洋「友邦」鬆動,讓台當局心慌慌。

據「中央社」等台媒報道,蔡英文預計在為期8天的南太平洋之行停留帕勞、瑙魯及馬紹爾群島,目的是深化與「友邦」的友好關係。

不過,日前有外媒報道,美國智庫蘭德公司分析師葛萊斯曼表示,所羅門群島在下個月將舉行大選,而執政黨此前曾表示,若勝選,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當局的「外交」關係,所羅門群島很可能是下個轉向大陸的「友邦」。

報道還稱,台灣的南太平洋「友邦」已簽署一項公報,表示太平洋島國有意增進與中國大陸的關係。葛萊斯曼說,由於中國大陸是所羅門群島最大的貿易夥伴,這將可能促使該國決定與中國大陸建交。

台灣《旺報》此前也曾報道,所羅門當地媒體曾爆料,所羅門時任總理索加瓦雷2016年訪台前,曾與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參事會面,提出與中國建立邦交關係。台媒認為,儘管事後所羅門當局澄清稱,僅是洽談與中國發展經濟,與建交無關,但隨著近年來大陸在此區域的經濟存在感加強,所羅門群島「倒向」大陸恐怕也僅是時間問題。

看到外媒的報道,台當局不免「心慌慌」。台外事部門連忙跳出來找補,聲稱「與太平洋『友邦』整體雙邊情勢平穩」,但近來區域局勢持續變動,加上「友邦」將陸續舉行大選,台當局「將以最謹慎態度面對」。

台當局會呈現出這種焦慮的「驚弓之鳥」之態,也不讓人意外。自蔡英文當局上台後,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等5個國家接連與台灣「斷交」,目前所謂的「友邦」僅剩17個。此外,包括海地、斯威士蘭、梵蒂岡等台「友邦」也被傳出「邦交」不穩的消息,不免引發島內各界對「斷交潮」的擔憂。

針對此形勢,各界皆認為歸根結底還是蔡英文沒有搞好兩岸關係,更是在「一中」成為世界大趨勢之時,硬是反其道而行。就像中國外交部多次強調的那樣,一個中國原則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越來越多的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發展各領域友好合作關係,取得了實實在在的進展。

而蔡英文當局卻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阻撓兩岸關係發展。台灣《聯合報》社論曾指出,蔡英文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設定為其兩岸政策的導航方位時,沒有想到這會點燃兩岸「外交」戰場的火嗎?如果曾謹慎想過,那麼接二連三的「斷交」,就是她必須承受的後果,以此指控對手召喚仇恨,只是在打悲情牌。而如果當初不曾想到這樣的後果,意味先前思慮欠周;如今碰到巨浪,若不設法調整航向,就只能硬著頭皮駛向惡海,這是她身為掌舵者必須思考的責任。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