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世界玩具市場逾70%「中國製造」 非洲拉美銷售大增

2019-03-22
世界市場70%以上玩具由中國製造。(方俊明攝)

世界市場70%以上玩具由中國製造。(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玩具生產出口國,世界市場70%以上玩具由中國製造,但2018年中國玩具產業遇到嚴峻考驗。」廣東省玩具協會會長李卓明在第31屆廣州國際玩具及教育產品展覽會發佈會上表示,去年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玩具產業企業產品庫存明顯上升,利潤下降;而全球玩具市場需求也出現負增長,銷售同比下降近2%。去年歐美地區玩具銷售不如人意,美國銷售更是近三年來最差;但新興市場表現較好,非洲、拉丁美洲分別大增40%、30%以上。

李卓明表示,受中美貿易戰、美國玩具反斗城破產等不利因素影響,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玩具產業企業利潤下降甚至「增產不增收」,2017年中國玩具出口金額同比增長31%,2018年僅增長4.5%,而且波動劇烈。相比2018年一季度全國玩具出口金額同比增長14.3%,到三季度產品出口金額增長率下降到只剩1.6%。10月,國家宣佈玩具出口退稅率將提高到16%,全國玩具出口增長率開始回升,最終全年產品出口同比增長4.5%,中國玩具產業經受住了考驗。

四大玩具品類成為亮點

「目前中國已是緊跟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費國,市場潛力更是被業界看好;而世界玩具市場銷售的下滑,促使更多企業積極開發中國市場。」李卓明透露,即將於4月揭幕的第31屆廣州國際玩具展便海內外超過1100家企業參展,拼塑積木、語音智能玩具、科教產品、IP衍生玩具等四大品類成為亮點。

「在眾多玩具品類中,積木的益智性和創造性很突出。過去5年間,專注於益智積木的研發、生產與銷售,讓品牌『啟蒙』取得了每年30%以上的複合增長率,總增長率達到297%。」廣東啟夢玩具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詹卡達說。據悉,具備教育學習功能的玩具近年突起,目前在「天貓」平台,不少品牌的故事機月銷可達數千上萬台,拼圖、積木等也成為市場銷售的常青樹。

國產遙控飛機全球居首

李卓明坦言,中國玩具質量安全標準目前已與歐美基本一致,在性價比上更有優勢,但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一直是市場痛點。不過,這種現象近期有了突破。在俄羅斯主要玩具連鎖店選出去年「十大聖誕節期間俄羅斯最受歡迎玩具」,廣東上市公司星輝的遙控車位列第4,馳名世界的芭比娃娃僅位列第8。而今年深圳貝爾創意科教有限公司的機器人(Mabot),在德國紐倫堡玩具展上也獲得玩具大獎初創企業類大獎。

「在近年中國大商場玩具銷售排行榜上,國產品牌玩具與進口名牌產品同台競技已成為新常態,遙控飛機等一些技術含量高的玩具,國產品牌更是位居榜首,在性價比上進口產品甚至是沒法競爭的。」李卓明稱,廣東作為中國最大的玩具生產出口基地,去年以「加工貿易」方式出口所佔份額繼續下降到只佔41%,全年玩具出口近150億美元,同比增長14.67%,佔全國比重近60%。「儘管2018年世界玩具市場需求走低,但中國玩具產業發展仍相當光明」。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